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春色柳上归

2017-02-21 08:58:04    来源:    编辑:

12345.jpg

   春天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呈现出古诗中的“寒梅雪中尽,春色柳上归”的意境。春绿江南,春到人间,人们沐春风,迎春阳,喜春雨,情切切,意殷殷地拥抱又一个春天的来临。

  人们对新春怀有特殊的情感,这是一个意蕴浓厚的字眼。人生活在希望之中。一个希望实现了,还有新的希望。新年,又一个春天,又一季播种,又一次开始,又一回拼搏,谁不想在这个时候放飞理想的翅膀,继续圆梦的开始。
  生命四季,是我们每个人都共有的,而春天更能开启人们的感情之源、心灵之泉,英国诗人拜伦有一年春天看见一位盲人在沿街乞讨,旁边还有一牌子写着八个字:“自幼失明,沿街乞讨”。盆中只有稀稀落落几块钱,拜伦同情之下,马上给他改了八个字:“春天来了,我看不见。”哪里还有比看不见春天更痛苦的呢?路人一见之下,纷纷给予帮助,这是文字的力量,更是春天的魅力,春天的意味这么浓烈,春天的韵律这么恒久,难怪古人殷殷切切地寄语他的友人“此行江南去,千万和春住”。居住在大观园中的湘云更是大声疾呼:“且住,且住,莫使春光别去。”事实上春光难永驻,有来必有去,谁也挡不住“落花流水春去也”的结局。但精神上的青春,意志里的春色,进取中的春光,当常驻于有志人和奋斗者的岁月年华里。
  人们珍爱春天,是热爱生活的一种执著,这是对照冬天的岁月,有比较而有鉴别的一种实际行动。春天是大众的,是恒远的,大凡是为伟人和凡人、诗人和农人共同承认和赞美的。如果说冬天是一篇哲学,是一则寓言,那么春天则是一首深邃的诗,是一曲明朗的歌,春天也让有思想有诗情的人感慨!一部全唐诗,那里面尽有李白、杜牧、韩愈、李贺们对春的感悟。摆着道学面孔的人物,是不是不咏唱春天呢?北宋理学家程颢写下了《春日偶成》并成为《选本千家诗》的第一首。过去的私塾中,学生向孔老夫子叩头后,学诗就是从这一首开始的。朱熹面对朗朗春光,盈盈春意,唱了“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春日》诗。
  人们从春风、春水、春雨、春草、春柳、春鸟、春山、春游、春宵、春眠等来尽情歌唱,进而从欣赏春天写到珍惜春光。

                                     (王家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