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日常的美感

2017-02-21 08:57:32    来源:    编辑:

  茉莉花开.jpg

 

  家里的茉莉花开了,烧泉水,沏素茶,白瓷小碗,细品,慢酌。然后,坐在藤椅上,用半天时间,对着一朵花发呆,静嗅其香。

  翻检出多年前的一封书信,纸已微黄,是心仪的人,是可心的话。周末的早上,朝暾初上,沐手焚香,用小楷端端正正抄写一遍,反复品咂,落泪数颗,傻笑几声。
  骤雨过,一树繁花落满地。在花前驻足,看几个女孩蹲在花瓣前微叹。她们是看花人,你是看景的人。看花人是景,看景人也是景,景在春天里,人在春景里,景景交融,美美与共。
  素居宜平房,有雕花镂空木窗户。窗外有瘦竹,或有挺拔大树,读书暇时,推窗见绿,谛听风敲叶响,可随之心驰神逸,是读书余味。亦可挥毫泼墨,写书法,作画,有树影婆娑为伴,易生发性情,易迸发灵感,快哉快哉。
  早餐,一碗米粥,一碟咸菜,一个鸡蛋。米粥是金黄的,咸菜是新盐的,鸡蛋是乡下小院降生的。米的糯甜,菜的咸香,蛋的高品质,丰富着你的味蕾,滋润着你的肠胃,便觉素淡即是真滋味,还是五谷最养人,什么山珍海味,都比不了。
  陪别人吃酒。忍了半天酒气烟气吹牛习气,席散,得精致酒瓶一个。田间阡陌上,扯野花一把,插入瓶中,清水养之。置于书房茶几上,有草木之香,有田野之味,顿觉清气上升,浊气下降,多了雅致,少了俗气,人间草木,即是清词丽句,人间草木,就是先贤大哲。
  囫囵刮胡子。急,刮不到点上,因为出差的车就等在楼下。突然电话来,不去了。一切都松弛了下来,包括时间,包括情绪。刮胡子刀慢慢游移,非常好地贴合,仿佛猜出了胡子们的心思,一把镰刀自如地挥洒在秋天的田野上,阳光是明媚的,天空是高远的,庄稼是愉悦的,于是,“砉然响然,奏刀騞然”,庄稼成片成片倒下,光秃秃大地真干净。在不急不躁不温不火里,发现,刮胡子也可以这般美好。
  住在幽僻大山里,夜半有月,月色清幽,有溪水潺湲,如乐作响。不舍得睡,一夜沐月听水声。迷迷糊糊睡去,凌晨被鸟鸣吵醒,披衣出门,梁间,树上,空中,啁啾声繁密,索性一屁股坐在大石上,听一川一谷的交响乐,至炊烟四起,至人语渐多。
  在草地上闲走,不知谁家小儿,跌跌撞撞扑向你,一把搂住你的脖子。柔软的小手触在你的肌肤上,酥酥的,痒痒的。然后,浑身的奶香,撞进你的鼻孔,恍惚自我亦回到蒙昧,神之飘兮,意之荡兮,人世纯净,是粉嫩的颜色。
  苦闷时,偶遇可交心人,把想说的不想说的,统统倒出来,顿觉上下通泰,气定神闲。情切处,抱一人痛哭,无措乱了风度,泪花乱了妆容,哭罢,笑笑,顶天立地又一人。

                                            (马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