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多部委发声 加速建立楼市长效机制

2018-08-31 10:39:20    来源:    编辑:

   近日,多个部委密集释放出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信号,专家认为,其中房地产税是重要内容。

  8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下半年做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在扎实有效推进三大攻坚战方面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当日,财政部部长刘昆指出了下一步财政四方面重点工作安排,其中在推进落实重要改革举措方面提出,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住建部日前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当前全国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各种房地产市场乱象丛生,“房住不炒”的中央精神部分地方落实不到位,“五限”甚至“六限”政策仍然没有阻止房地产投机和房价上涨的压力,因此,构建房地产长效机制将是贯彻落实房住不炒、遏制房价上涨的有效措施。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黄志龙认为,楼市长效机制的内容包括金融、财税、投资、土地、立法等。长期来看,金融领域的长效机制建设应设立住房银行,同时通过房地产ABS、REITS支持租赁市场的发展;财税政策的重点是完善交易环节的各种税收,例如,推出房地产税;投资的重点应是房地产开发不仅限于开发商,而要发展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土地方面,要重点发力租赁市场,特别是集体土地可用于租赁市场发展,形成租售并举的市场格局;立法方面,包括推出住房法、房地产税法等。
  值得注意是,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也是我国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基础。自然资源部日前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在有效摸清市场实际情况的背景下,调控将更有针对性,房地产税等长效机制的工作也将顺利推进。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日前表示,庞大的不动产信息客观上已经成为开征房地产税的基础性建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日前表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这一表态更增加了外界对于房地产税出台的预期。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