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拒收公积金贷款屡禁不止 刚需购房者权益如何保障

2018-04-04 09:34:47    来源:    编辑:

   针对开发商拒绝购房者公积金贷款现象,去年底,住建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指出开发商不得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近期多地出台新规,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

  记者采访发现,在严查之下,开发商之所以仍然设置条件拒绝公积金按揭贷款,主要原因有二:
  首先,资金回笼慢。随着热点城市购房成本的上升,公积金贷款额度通常低于贷款的总额,不少购房者必须采取公积金加商业贷款的组合贷形式。组合贷款操作程序较为繁琐,即使公积金审批放款加快了,商业贷款由于额度限制等因素最终也会导致放款慢。
  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另一个原因是,房企开发过程中往往需要和银行合作,不少银行同意放贷的条件之一就是获取大量优质房贷客户,所以开发商希望客户更多选择商业贷款。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解决房企拒绝公积金贷款问题,要“堵”也要“疏”。一方面要加大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处罚力度,另一方面要进一步降低公积金贷款本身的操作门槛,简化公积金贷款流程,缩短公积金放款时间。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建议,相关部门应针对性细化政策,比如要监管认筹金与总房款额度比例、细化合同管理,重点查处设置不合理的交款期限、变相拒绝公积金贷款的霸王条款。
  对于多地发文提出的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将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多位业内人士建议,要定期把明确拒绝公积金贷款的不诚信开发商企业进行公示。只有管理部门多方联动,把诚信制度跟开发商拿地、销售挂起钩来,开发企业才不敢拒绝公积金贷款。(法制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