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租购同权对楼市影响多大

2017-09-07 09:18:03    来源:    编辑:
  短短一个多月,被住建部等9部门选定为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的12个城市中,广州、杭州、成都等9个试点城市公布了相关方案或通过审议。一时间,“购租同权”成为一个新的方向,引发各方热议。
  真正实现尚需时日。此次“租购同权”的提出,引发了多方解读,热点大多集中在房价、学区房两大方面。从目前9个试点城市的政策来看,以前为了上名校要买学区房,现在可以租,这对抑制房价有一定的作用。而“租购同权”中的“权”是指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而就近入学的公共服务权益,只是开始,今后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将享受更多和更大范围的公共服务。不过,9个城市的文件中,并没有提到租客子女可以在租房区域入学,具体是按地段“对口”还是统筹,都没有明确规定。可以说,真正实现享受“租购同权”还是需要一段漫长的调试期。
  而根据权威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调查,中国的住房自有率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但租赁比重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中国人爱买房,美国人、日本人则偏爱租房。中国租房族中,主要集中在85-95后、单身人群以及收入在5000元到10000元的人群。以上人群倾向客厅、厨房、独立卫浴、家电齐全的户型,尤其看中房源距离工作地点的通勤时间以及周边的交通配套,而且不少人选择合租,人均租赁面积在10-20平方米。目前对于所在城市出台“租购同权”政策,多数人只是了解一点点,买房依然成为半数以上人群的首选,而长租公寓也成为这几个试点城市的热门,并有专门的大型公司打造长租公寓。
  三四线城市市民反应平淡。尽管“租购同权”在全国引发热议,但三四线城市市民对此似乎并不感冒。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小姐表示,“租购同权”政策可以减轻不少外来人员的购房压力,但毕竟现在小孩读书都与户籍等有关,要真正实现“同权”并不会那么容易。而且国人有“居者有其屋”的传统思想,很多年轻人一入职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都会选择购房,这也是当前楼市年轻人成为新生代购房群体的原因。
  下步楼市走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租购同权并不是降房价利器,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更为明显。可以看到,上半年地方调控政策差异化明显,热点城市政策不断收紧,限购限贷力度及各项监管措施频频加码,开启“限售”模式且范围不断扩大,同步加强房地产金融监管,着力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在市场分化的基础上,调控政策也开始了明显的分化,托底盖帽将继续。一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市场的整体成交量环比均有所回落,表明各地限购政策的相继出台已令全国主要城市的市场行情都受到了影响。
  从市场走势看,一二线城市涨幅回落已经出现,整体市场的热度从过去的一二线城市转移到三四线城市。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