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房子作为许多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财产,一点不容马虎。

      《孟子· 滕文公上》中说:“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由此可见,产权自古以来就是稳定人心、推动社会发展的“定盘星”。


你的房子真的能住70年么?

       现在许多房子都是70年产权,那么,70年之后,房子还属于我们吗?到期后,买房人又该做点啥?关于诸如此类的问题,在网上并不少见。

       谈房屋产权,首先需要普及一下基本概念。所谓房屋产权,是指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前者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保护,永久属于购房者。而土地使用权,是有年限限制的,一般为40、50、70年。

       实际上,现在的商品房的土地使用年限很少有70年的,因为使用年限是从国家出让时开始计算,加上开发周期,最短也得1-2年,到买房人手里使用年限就不到70了,如果开发商再囤积一段时间或者几经转手,就更短了。

  
产权到期以后会怎样?

       我国《物权法》第149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而这个“自动”,不是指“无偿续期”,“对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采用自动续期的方式,续期的期限、土地使用费支付的标准和方法,由国务院规定。”

       可喜的是,这个问题终于有官方回应了!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引人瞩目的是,意见在多处对于公众关心的土地与房屋财产问题,作了说明和安排,明确提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细化规范征收征用法定权限和程序、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住宅70年到期之后,房屋的去留将会更明确的被规定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