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山东支持扩大消费 新一轮房价涨价在即?

2016-08-29 09:46:51    来源:    编辑:

    8月2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运用综合政策措施支持扩大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向扩大消费。特别是在住房方面,提出了六条意见,促进住房消费的用意明显。网友担心,政策放开了,房价会不会也要跟着上涨了?

    22日发布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扩大住房消费,内容包括完善住房补贴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加快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用足用活住房公积金、落实房地产税收优惠政策共六条。

山东,支持消费,房价上涨

    支持二套房契税优惠 或刺激房价继续上涨

    意见明确指出,将个人购买住房契税优惠范围由家庭唯一住房,扩大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降低刚需和改善性住房的购房成本,引导住房需求全面释放。落实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增值税优惠政策,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不区分普通、非普通住房,一律免征增值税。个人出租住房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个人出租住房月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2017年年底前免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出租在实施营改增试点前取得的不动产,允许选择适用简易计税办法;对个人出租住房所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住房租赁经纪代理服务,适用6%增值税税率。

    家庭第二套住房享受契税优惠,意味着政府鼓励家庭购买第二套改善住房,改善需求有望继续扩大。目前,济南楼市的大户型改善住房需求已经非常火热,政策刺激之下,会不会增加改善需求,加之住宅市场土地供应有限,会不会引发开发商新一轮涨价热情?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极有可能”。与此同时,2年以上住房对外销售,一律免征增值税,减少了买房和卖房者的交易成本,有望继续刺激二手房市场的交易活跃程度,带动二手房市场的价格上涨。

    公积金政策宽松 刺激公积金提取热情

    本次通知提出支持缴存职工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普通自住住房物业费和缴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简化办理手续,有条件的城市可开展装修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开展商业贷款公积金利差贴息和住房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实行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异地贷款。全面开展冲抵还贷业务,减轻贷款人还款压力。按照低门槛、广覆盖的原则,将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工作稳定的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满足进城新市民的住房消费需求。

    国内某银行济南分行专门办理公积金业务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公积金提取手续简化后,刺激了公积金购房和提取的热情,更大程度的发挥了公积金的利用程度。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异地贷款,对流转于多个城市的年轻人和异地置业者无疑是重大利好,在省内跨城市买房可以用公积金贷款,无疑会提高购房者的积极性,真正刺激扩大消费。

    严禁以单位名义建设或团购住房 执行考验政府公信力

    完善住房补贴制度方面,明确提出严禁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以单位名义建设或团购住房。对未享受过房改政策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建立无房职工一次性补偿和无房职工长效补贴机制。允许农村中小学教师和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购买周转住房,允许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引进人才购租商品住房。

    近年来,不少地方集资建房的机关单位,利用手中掌握的行政特权和资源,打着解决职工住房等名义获得廉价土地,并且享受在工程建设税费方面的多种减免和优惠政策,大幅度地降低了建房造价;或动用部门行政权力及影响力“团购”商品房。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住房不达标或无房干部职工的住房困难,同时也使得原本住房条件不错的一些机关单位人员住房越来越好。而大多数住房本来较差的城市居民,却只能以市场价购买商品房。

    从社会公平的角度出发,禁止党政机关集资建房,并严格限制事业单位建集资房,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同。但由于房改后住房保障体系不到位,叫停集资建房之后,如何解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因住房未达标或“无房”的正常需求仍待合理合规解决。

    为规范和发展房地产市场,早在2006年,山东就酝酿措施规定机关事业单位不得团购住房。

    然而,在济南,以单位名义建设或团购住房的情况其实并未完全消除,只是行动变得更为隐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山东省政府再次提出严禁以单位名义建设或团购住房,也从侧面证明上述问题依然存在。禁令执行的效果如何,如何真正落实到位,是在相关部门公信力的再次考验。

    离2016年结束仅剩4个多月,一方面是鼓励消费政策的刺激,另一方面持续走高的房价,什么时候会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济南房价将何去何从,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