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被确定为全国 “家校(园)共育” 数字化试验区、试点校(园)

2019-05-16 09:25:04    来源:    编辑:

   近日,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获悉,我市顺利通过评估申报,被确定为“全国 ‘家校(园)共育’ 数字化试验区”,机关幼儿园、香港路幼儿园被确定为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项目试点园,实验小学、滨河小学、香港路小学、城厢小学、城东小学、莱西市第七中学、河头店镇中心中学、姜山镇中心中学、日庄镇中心中学、望城街道中心中学、实验学校等11所学校被确定为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项目试点校,这标志着莱西市家庭教育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在坚持“广泛性、规范性、持续性、有效性、创新性”原则上,创新搭建了以“立体化、专业化、科学化、多样化、项目化”为框架的“五化家庭教育”实施新模式,实现了家长学校建设平稳、健康、科学发展。
  相关经验曾被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人民日报刊文《让留守儿童走进亲情的绿洲》一文中节选,同时也被教育部门户网站、中国教育新闻网以《山东青岛莱西市:构建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刊发,点赞了我市通过完善长效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家校阵地等新模式来完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的做法。并积积极向社会广泛宣传呼吁,切实呵护“留守儿童”的成长成才。
  科学化的家校共育平台建设,构建家庭教育课程平台,先后制定下发了《莱西市家庭教育工作“十三五”计划》《莱西市“家庭育人”工程实施计划 》《莱西市小公民道德建设实施计划》《莱西市家长学校行为规程》《莱西市家长教育行为规范》《莱西市合格家长学校达标条件》等文件,对家长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8课时。扎实推进了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特色课程,目前活动已经组织了20余场,受到了广大家长的热烈欢迎。搭建“线上、线下”培训平台,构建了家长学校面授和现代传媒远程培训相结合的“线上线下”家庭教育培训体系,通过送课进校、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等形式,开展了各种专题培训,做好线下培训。通过开设“莱西智慧父母学堂”等“空中课堂”,实现了资源共享。畅通“互联网+家庭教育”沟通平台,目前各校普遍建立了校园网站信息发布平台,通过电话、QQ群、微信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学校、班级、家庭之间便捷及时的交流与共享,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家校共育机制和氛围。
  以建立指导服务站为依托,健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体系。各镇设立留守儿童 指导站,具体指导各村 留守儿童服务站建设,由服务站对留守儿童实行全过程管理,全方位服务,全天候跟踪。建立了联系制度、活动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培训制度四大制度。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详细记载留守儿童家庭成员情况,在校在家的相关表现,进行长期跟踪调查,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心理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进行补救。
  以构建四大爱心网络为抓手,健全留守儿童思想教育体系 。积极构建“家庭监护网络 、村组管护网络、学校爱护网络、同学互助网络”四大 爱心网络,引领留守儿童 健康成长。在发挥家长管理教育的同时,在学校,安排党员教师、中层干部和班主任与留守儿童结对,切实担负起育人者、服务者 、管理者的角色。由于留守儿童 缺少父母关爱,心理比较脆弱,在日常生活学习中遇到困难,难以进行自我疏导,容易形成心理问题 ,特别建立校园心理咨询网络,通过教师、集体的温暖弥补亲子关系缺失对其人格健全发展形成的消极影响。同学之间也结成互助对子,在日常生活、学习中给予帮助。针对部分代理家长年老体弱的实际,村里还组织老党员、妇女干部主动送教上门或者通过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传播科学育人知识,交流家教经验,帮助解决各种困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