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校内校外、网上网下合力开展法治教育在学生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2019-04-25 09:31:58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张峰林

  “如果遭遇到了校园欺凌,你该怎么办?”
  “我会将受到欺凌的事情告诉父母、老师和执法机关,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
  上述的对话发生在市城关中学以“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上。上课过程中,授课教师联系生活实际,以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传授自我保护的正确方式,通过课堂讨论、情景剧再现的形式,让学生们学会珍视生命,在日常生活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这样的课,对我市的中小学生来说并不陌生。
  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将法治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重点来抓,各学校从青少年身心特点出发,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学校主阵地作用,逐步形成校内外、课内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教育合力。
  走进全市各中小学,可以直观感受到,法治教育不是空洞的说教和被动的知识灌输,各学校通过生动多样的形式,春风化雨般将法治理念根植于学生心田。
  市实验小学将法治课程与学校“正直水杉”德育品牌课相融合,分年龄学段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用情景演绎、案例剖析等方式,让学生知法懂法;水集中心小学每年围绕“反邪教”“拒绝毒品”“心理健康”等主题开展大型法治讲座,编写出版了校本教材《法律与生活》……
  “法治教育要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树立起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观念。”市教育和体育局基教办负责人时涛说。
  为了丰富教育载体,整合资源、形成法治教育合力,市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形成了党政主导、教育和体育局协调、部门协作、学校实施、家庭配合、社会共管的“六位一体”新网络格局。
  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公检法系统等部门先后开展“学生进法庭旁听庭审”“食品安全进校园”“学国旗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同时组织安全教育宣讲团,根据学校实际,突出重点,分季节、分阶段、分层次认真开展“五防”教育(防溺水、防火灾、防踩踏、防交通事故、防欺凌),让普法教育于活动中落地生根。
  市第三中学七年级学生张亚楠,在夏格庄镇法庭当了一回“小法官”后,明白了什么是被告、原告、举证、宣判。“同学们都很羡慕我,坐在审判席上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学法知法,争取将来当一名真正的法官。”张亚楠说。
  相比“学生进法庭旁听庭审”这种严肃的法治教育形式,“3D普法主题校车”则体现了我市法治教育生动灵活的一面。
  这学期开学第一天,在全市243辆校车车厢内,学生们上了以青少年普法与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快看,这是绿色上网专题,真好!”来自院上镇武备小学的师生们一走进校车车厢,就被车内立体逼真的景象和图片所吸引,有的学生还忍不住用手触摸车厢内的普法知识图片。普法主题校车以预防校园欺凌、远离性侵和防止沉溺网络、珍爱生命为主题,利用3D图片、车载视频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出14项普法内容,对青少年进行普法宣传。
  “孩子今年上初三了,读书不用功,还经常惹是生非,班主任和我都十分头痛。但自从参加了普法主题校车的学习,孩子渐渐地有了变化,开始集中精力学习了,与外面的不良青年接触也少了。”一位家长高兴地告诉记者。
  “我市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让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中禹说,据统计,2018年我市中小学没有发生一例在校生违法犯罪案件。
  在第50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市香港路小学二年级社区小志愿者在沙岭河公园参加了“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主题宣讲活动以及多肉种植DIY活动。
  环保志愿者利用图文并茂的展板、幽默生动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解了世界地球日的来历、当前社会的环境问题、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分类方法以及垃圾分类对环境改善的促进作用。通过宣讲,呼吁孩子们保护自然环境,爱护地球妈妈。
  在活动现场,环保志愿者还与孩子们进行了有关环保知识的问答互动,整个过程趣味横生,气氛热烈。
  宣讲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参与了“爱绿护绿”多肉种植DIY。通过园艺师的讲解,大家选取自己喜欢的多肉植物品种,挑选自己喜爱的花盆,制作出一盆盆精美的多肉盆栽。
  通过“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主题宣讲及多肉植物DIY活动,孩子们学习了环保知识,体验了爱绿护绿所带来的乐趣与成就感,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激发了孩子们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