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秘籍”

2019-04-04 09:36:31    来源:    编辑:

   近日,全国高校自主招生密集启动,截至2019年3月31日,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近70所大学发布了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大部分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为三月中下旬至四月上旬,考试时间为六月份,具体时间以各学校要求为准。

  有别于往年,今年各高校招生规模明显下降,报名门槛进一步提高,大部分学校首次新增了体测项目等。
  一、招生考核新增体质测试项目
  体测成为众多高校的考核内容,仅有部分学校将体测成绩作为录取参考。
  在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要求“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根据中学教学实际自主确定,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二、招生条件更加严格 竞争比往年更加激烈
  1、大部分高校招生名额大幅度缩减
  《通知》中要求高校“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大部分高校今年的招生人数大幅度缩减。此外,以北大、清华为首的部分高校并未公布具体的计划招收人数,但强调“宁缺毋滥”。
  2、招生条件提高 奖项类别精简(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成 “标配”)
  多所高校明确具体奖项类别及等级,其中清华最低申请条件为五大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四等奖。北大取消发明创造、科技类竞赛奖项等。
  3、优惠分数大幅度缩减 一般不超过20分
  大部分高校优惠分数基本定调在20分且不低于一本线,浙江、上海等地学生优惠分数将进行相关换算。但是,部分学校表示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优惠分值也可适当放宽,对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学生,达到生源所在省(市、区)同科类本科第一批次控制分数线者,予以优先录取。
  三、部分学校取消文科专业招生计划 理工类专业占比提高
  理工类自招热门专业: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计算机类等。
  北大2019年自主招生仅取消所有医学类专业,保留以往所有文科类专业;而清华仅保留理工科、经济、金融与管理类和文理通识类专业;中山大学取消外语类、社会科学类专业、经济管理类招生。
  四、专利、论文严重受限
  各高校具体情况略有不同,但均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
  五、院校限报或将放宽
  一些大学在自主招生的简章中并未提及限报数量,同学们可以自行查询各所高校的限报数量。例如武汉大学限报高校数量为5所,北京中医药大学限报高校数量为20所,部分学校限定限报高校数量为10所。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