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回忆胶东保卫战

2018-12-06 11:12:42    来源:    编辑:

 周志坚


  诚然,张怀忠的意见是对的。就在他向我汇报时,神童山的直瞄炮火正对着洪山射击,敌人的炮阵地上散发着淡淡的白烟,在神童山顶上空拉成雾霭。敌人依仗神童山居高临下,从那里开炮,从那里俯射,洪山则处在被动挨打的地位,战士们在阵地上被压的很难抬头。我站在3营指挥所,举着望远镜仔细观察了一会儿,说道:“一定要拿下神童山!”张怀忠陪我看了3营的阵地。
  敌人的炮火刚停,步兵跟着又冲过来。这天从午后到黄昏,洪山阵地上杀声未停,阵地几经突破,得而复失,失而复得。敌人在洪山遭到连续打击,在这以后的几天没敢轻犯。敌人攻不动洪山,改攻玉皇顶,21日清晨,敌人用两个团——占其总兵力的五分之二,对玉皇顶孤注一掷。敌人争夺玉皇顶的战术手段是比较高明的,兵分三路:一路从神童山的正面进攻;一路从东面即我们阵地的左侧进攻;一路从东穿插,威胁到玉皇顶的后方。打响一个小时后,敌攻占我玉皇顶侧后的大冒山,使玉皇顶腹背受敌,战至正午,我玉皇顶失守。
  玉皇顶失守,敌人立即用机枪火力压制我军一大片阵地,形势突然对我不利。“坚决反击,不惜一切代价反击!”我在电话上对张怀忠这样说。张怀忠到了担任反击的113团团部,向113团传达了纵队的决心。我给113团加强了两门榴弹炮,113团3营9连主攻,114团、111团各用部分兵力配合。炮兵节节压制敌人,掩护着步兵往上冲,至下午3点钟恢复了玉皇顶阵地。直到这时,我才舒了口气。
  敌人的锐气受挫,该是我们争夺神童山的时候了。神童山成了敌人反击我们的出发阵地,所有反击都依仗其高耸的地势。神童山守敌是整编第54师8旅22团全部,22团团部率1、3营在山后的邓家庄,2营守神童山。从我们包围海阳城之日起,至现在(11月27日)整整二十天,敌人深知神童山对其维持生机的价值,二十天来不断加修工事,筑堡三百多个,密集到像一个蜂窝,这些工事又多筑于反斜面上,做了充分的反击准备。针对敌人防守和工事特点,我们于27日晚发起了第一次攻击。
  第一次攻击失利。我下令调整部署,以112团2营、113团2营两个营的兵力加强两门榴弹炮,28日晚再行攻击,非拿下神童山不可!神童山的争夺战,是胶东保卫战开始以来又一次最激烈的战斗,我们打得十分英勇,敌人也是十分顽强,我们眼前的敌人训练有素。28日晚,天色黑定后,113团副团长王兴芳率领该团参战的指挥员和参谋到前沿指挥所。尽管是晚上,但敌人还是很快发现了他们,一发迫击炮弹不偏不倚地落在指挥所里,是一发加重弹,王兴芳负伤,2营营长鞠维英和作战参谋隋斌牺牲。一发加重迫击炮弹,造成六个营以上干部的死伤,仗还没打响,主攻营的营长牺牲了。我打电话给113团团长陈梓干同志,叫他赶到现场去,稳定部队情绪重新组织进攻,进攻神童山的决心不变。
  后来听说,陈梓干同志到前沿指挥所,面对六个营团干部的死伤,大声疾呼:“我的娘啊,这是要我的命啊!”一发罪恶的炮弹伤了113团的筋骨。陈梓干抹去眼泪说了句:“同志们振作精神,重新干,非把神童山拿下不可!”
  陈梓干,1928年的老党员,是董必武同志介绍入党的,经历过十年土地革命战争的考验。据说,他硬是不愿当干部,董必武几次叫他当干部他都不肯,总是一句话:“我就扛大枪!”陈梓干在王兴芳负伤后,迅速作好了临战的各项组织准备工作。“非拿下神童山不可!”这句话是全纵队的决心。
  第二次打神童山,是一个很典型、很成功的山地攻坚战。112团2营、113团2营,由112团参谋长张子江统一指挥,从东北和正西运动接敌。20点整开始炮击,炮击四十分钟,两个营趁炮火压制敌人的时机,占敌前沿工事,仅用15分钟短兵相接,112团2营即攻克西南山角的集团工事。至22点40分该营6连即攻占了最高顶。之后,敌人立即向该连进行猛烈反扑,夺回最高顶。至半夜1时,113团2营协同112团2营再次将山顶攻占。至3时,神童山上的枪声始告沉寂。就在战斗快要结束时,指挥这次战斗的112团参谋长张子江同志中弹牺牲。
  神童山攻坚,是山地攻坚典型的战例。敌人守备力量是一个团,在山上的是五个连,工事鳞次栉比,更有炮火支援,我以两个营从敌侧方攻击,在炮火掩护下,仅用半夜时间就结束战斗。
  可惜,胜利之后产生了麻痹轻敌思想,众多指战员的英勇战斗、流血牺性,很快变成泡影。天亮时,115团3营接防神童山阵地,3营指挥员认识不足,没能一面了解情况一面部署,部队动作迟缓,原部队撤离,该营只有一个排到位。敌人猛烈反击,一个排仓促应战,后续部队被炮火所阻,神童山复被敌占领。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