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左书谔历史研究成果与文学作品简介(二)

2018-06-20 11:18:14    来源:    编辑:

   ⑩《左忠贞公年谱》: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出版社,2011年6月出版,16.8万字。该书是为被称为明代文天祥的民族英雄左懋第所作的年谱,因左懋第谥号忠贞,故称“左忠贞公年谱”。对左懋第自明朝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农历十一月二十一日出生,至清朝顺治二年(1645年)农历闰六月二十日被处斩的45年历史,以时间为序,作了较为详细的记载。对于史书记载有异议的32个问题,诸如字号、生母姓氏、给事中任职、《绝命诗》、殉难时间、死后赠职等问题,在掌握大量史料的基础上,以史料为依据,作了深入的考证辨析。

  《莱阳左氏族谱校勘记》: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22万字。该书主要是对《莱阳左氏族谱》之乾隆谱(清朝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左寅旻等创修之《左氏谱》)、嘉庆谱(嘉庆十三年,1808年,左源远二修之《左氏世系》)、光绪谱(光绪元年,1875年,左玉堂等三修之《左氏世系》)、宣统谱(宣统三年,1911年,莱阳左氏懋谦公支派即墨南颜武增修之《左氏世系》)、民国谱(民国十年,1921年,左腾甲等四修之《济阳郡左氏合编族谱)、五修谱(2011年,左书谔等五修之《莱阳左氏族谱》)六部族谱的校勘。对六部族谱从“增加内容”“修正错误”“莱阳左氏六谱人员增减情况及收录人员名录”三个方面作了详细深入的考究,修正了六部族谱中存在的错误。
  此外,参与《五太后传》(甘肃人民出版社,1988年5月出版)、《历史与当代》(甘肃人民出版社,1988年9月出版)、《历史与现实》(三秦出版社,1989年7月出版)、《西汉盛世》(甘肃人民出版社,1990年2月出版)、《开国之君与亡国之主》(甘肃人民出版社,1990年12月出版)、《五雄主传》(甘肃人民出版社,1992年1月出版)、《古代西北屯田开发史》(甘肃文化出版社,1997年9月出版)等书编撰工作,撰写其中部分篇章。
 
 
文学作品8部,其中代表作品5部。
 
  ①《吴三桂与陈圆圆》:中国青年出版社,1989年12月出版,18万字。该书从陈圆圆在江南饰演红娘名声鹊起、吴三桂身居辽东闻风而动,到吴三桂受诏入京在皇戚(崇祯皇帝田贵妃之父)田弘遇家中邂逅陈圆圆、并以保护田氏一家为条件要求田宏遇赠送陈圆圆为姬,再到李自成攻陷北京陈圆圆落入刘宗敏之手、吴三桂引清兵入关追击李自成夺回陈圆圆,直至吴三桂密谋反清、陈圆圆苦谏不听而出家,将吴三桂与陈圆圆相闻、相见、相爱、分离的故事,以纪实的笔法作了全面的叙述。
 
  ②《烟粉佳丽双风流——四大名妓传奇》:中州古籍出版社,1991年8月出版,19.8万字。该书描述的是明末清初四大名妓陈圆圆、李香君、柳如是、董小宛的传奇故事。通过“入园、扬名、遭劫、受聘、相思、相会、被掳、重逢、辞妃、出家、遗恨、余韵”12个标题,将陈圆圆与吴三桂的悲欢离合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通过“金陵三绝、妆楼学艺、归身方域、两破奸计、力拒田仰、宫掖寄书、尾声遐思”7个标题,将李香君多灾多难及其与侯方域的传奇生涯,生动形象地描述出来;通过“引言、为婢徐周家、周旋痴情郎、两难宋辕文、夜游两公子、半野堂归身、乱世共患难、尾声”8个标题,将柳如是苦难生涯及其与钱谦益的风流韵事跃然纸上;通过“初露秦淮、醉会冒襄、死而复生、再陷困境、比翼双飞、弃家出走、设计掳小宛、仗义助冒襄、入宫事帝、圆寂西山”10个标题,将董小宛悲惨命运以及与冒襄生离死别的传奇故事述说出来。
 
  ③《慈禧太后政变纪》:黄河文化出版社,1990年12月出版,16万字。全书通过“引子:妙龄女子中选入宫”“策划”“晋升”“在权力角逐的漩涡里”“盟友,只要想揽权,罢他的职”“儿子,只要是政敌,绝不手软”“儿媳,只要有威胁,果断除掉”“为了未来,培养奴才皇帝”“为了固权,发动宫廷政变”“为了身后,光绪先赴黄泉”“尾声:一代女主临终忏悔”12个篇章,将慈禧57年的宫廷生涯、特别是在最高权力皇权的角逐中所表现出来的机智多变、心狠手辣活灵活现地描绘出来。
 
  ④《万熙斋诗草》:新华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31万字。该书是作者将自2015年9月至2017年11月所作诗词693首的合集。全书以时间为序,内容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如实记录作者的心路历程。或者有感而发,或者苦思而得,或者即席而赋,或者事后而补;二是如实展现作者的所作所为。对作者参加的重要活动都留下了诗词的记录。诸如2015年莱阳左氏“十·一”祭祖,莱阳左氏宗亲联谊会第二次代表大会,莱阳左氏族谱(五修增补)启动仪式,为增补族谱而赴辽宁、内蒙寻亲等重要活动,都以诗词的形式予以展现;三是情景再现作者的读书心得。诗词中对英雄人物的赞扬、对奸臣贼子的痛斥,对左丘明、左思、左光斗、左懋第等左氏著名人物以及屈原、宋玉、司马相如、曹植、李白、杜甫、苏洵、苏轼、苏辙、李清照等诗词歌赋大家的褒奖,都是读书之后的有得之作;四是追逐时光感叹流年而作的诗词歌赋。或者是对春夏秋冬的感受(诸如春赋、夏感、秋韵、冬望)而作,或者是为重要节日的到来(诸如二十四节气以及除夕、清明、端午、中秋)而作;五是为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的纪念而作。诸如毛泽东诞辰纪念日、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均有诗词。
 
  ⑤《2015莱阳左氏“十·一”祭祖纪实》: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出版社,2016年4月出版,14.6万字。该书是对2015年农历十月初一莱阳左氏祭祖活动的纪实。从“影像篇”、“书法篇”、“序言篇”、“纪实篇”、“感言篇”、“通知篇”、“附录篇”7个方面,全面而详细记录了莱阳左氏“十·一”祭祖活动情况。
  此外,参与《中国十大名伎》(甘肃人民出版社,1990年7月出版)、《雄鹰展翅》(黄河文化出版社,1990年12月出版)、《神农的使者》(科学普及出版社,1993年10月出版)等书籍的编撰工作,或者作为主编、副主编统阅全书,或者编写了其中几个主要人物。
 
编辑注释类书籍8部,其中代表作品有5部。
 
  ①《左忠贞公诗文集》: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43万字。该书是将左懋第《萝石山房文钞》、《左忠贞公剩稿》、《梅花屋诗草》三部著作进行标点注释后合集出版,因左懋第谥号忠贞且所收文集既有文章又有诗词,故名之曰《左忠贞公诗文集》。
 
  ②《左忠贞公外纪·左忠贞公外纪补遗》: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出版社,2010年8月出版,32万字。该书是将清朝光绪四年(1878年)左中行编辑的《左忠贞公外纪》与左书谔、左言新于2010年编辑的《左忠贞公外纪补遗》两部书进行标点注释后合集出版。所收录的均是明清时期有关记载评介左懋第生平事迹的文章、诗词,最后附录了左书谔所作《左忠贞公史事考证》一文,对于与左懋第相关的18个问题进行了考证,给出了正确答案。
 
  ③《左忠贞公建祠录·莱阳左氏殉难录》: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出版社,2012年6月出版,6.6万字。《左忠贞公建祠录》是莱阳左氏懋贤公支派十六世左宜抄录的有关莱阳左公祠修建、维修等方面的呈文、引文、碑记等。由此可以明晓清朝康熙四十年(1701年)修建左公祠,其后乾隆十四年(1749年)知县郝大伦重新修葺、嘉庆十二年(1807年)知县延君寿重新修缮并增盖梅花屋、同治四年(1865年)承袭奉祀生左懋第八世孙左松霭集资重修、光绪二年(1876年)知县周衍恩重修并增加客舍的情况;《莱阳左氏殉难录》,是莱阳名士王垿于1923年所撰。将莱阳左氏在崇祯癸未(1643年)之难中,为守卫莱阳城而殉难的37人,悉数记载并给予很高的评价。
 
  ④《莱阳左氏族谱(五修)》: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出版社,2011年12月出版,73万字。该书是莱阳左氏继乾隆、嘉庆、光绪、民国之后,第五次续修族谱。全书共收录莱阳左氏17661人,比民国四修谱增加12157人。这次修谱最大的贡献不仅使三十六懋(七世的三十六人,因为名字中均有懋字,而被时人称之为三十六懋。左懋第就是其中之一)合聚一谱(前四次修谱只有三十四懋,五修族谱增加懋立、懋贤二公),而且找到了诸多东北失散宗亲、创立了女性入谱的先例。
 
  ⑤《莱阳左氏族谱(五修增补)》: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68万字。该书是对莱阳左氏五修族谱的增补,增补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五修族谱遗漏的诸如莱西市左官屯、即墨市南颜武村、莱西市山前村、莱阳市西赵疃村、莱阳市转曲莲村等地的左氏族人;二是五修族谱以后新发现的诸如莱阳市南团旺村,辽宁省瓦房店市谢店镇南左屯村、北左屯村,辽宁省铁岭县通州伙洛村,内蒙古奈曼旗、敖汉旗、巴林左旗、开鲁县等地的左氏族人;三是2011年五修族谱结束以后新出生的左氏族人。这次增补最大的贡献在于找回了失散二百八十余年由莱阳柳沟迁往内蒙古接粮罐的懋赏公支派后人,其次是收录入谱者8862人,新增8046人。
  此外,主持编写《中国当代教育家大辞典》(香港未来中国出版社,1991年5月出版)、《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香港未来中国出版社,1992年10月出版),参与编写《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人物》(海南出版社,1993年4月出版)等。
市文化艺术研究院供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