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星火招莱 血沃胶东——忆父亲刘坦在胶东的足迹

2018-06-08 10:44:51    来源:    编辑:

 

 
  1939年10月中旬,日军独立第五混成旅团一部,在旅团长秋山少将和大队长木村大佐率领下,经平度、即墨分两路对胶东抗日根据地实施冬季“扫荡”。12月10日胶东区党校和大众日报社共二百余人在由掖县三元乡上庄村向掖招边区大泽山区转移的途中,行至郭家店河南村,拂晓时遭日军包围袭击。在这场战斗中,二十岁的党校卫生员王勇(又名王慧娇)被日军刺中左胸五刀昏死过去。战斗结束后,当地老百姓返回战场发现她还有口气,急送后方医院才抢救过来,王勇的伤情很久才逐渐好转。之后,她先后在胶东区党委党校、胶东行署和胶东区党委卫生所学习工作。1944年,刘坦与王勇结为夫妇。在战争中走到一起的这对夫妇,一个突出的共同点,就是身上都带有抗战初期留下的令人触目惊心的战伤。
  1940年9月24日,中共山东分局调整胶东区党政领导:胶东军区党委书记林浩、副书记兼行署主任王文、行署副主任曹漫之、区党委宣传部长兼参议长林一山、区党委组织部长刘坦。
  从1941年到1942年,日伪军在胶东与国民党顽固派相互勾结,连续五次实行“强化治安运动”,发动千人以上的“扫荡”九次。胶东抗日根据地的面积缩小了三分之一,地方和部队干部的损失牺牲都很大。胶东抗日根据地出现了严重困难的局面。
  在多年后回忆抗战时期,在胶东区党委工作期间多次经历的反“扫荡”战斗时,刘坦讲述过日军的残酷,八路军为掩护后方机关和群众付出的牺牲。也曾经谈到过为了照顾他的伤腿,组织上给他配备了一匹军马,但却很少提及他自己经历过的艰辛。
  1944年2月,刘坦任胶东区党委组织部代理部长,直至延安派来的新部长赵明到任。刘坦在胶东区党委组织部工作期间,胶东区党的组织建设、地方武装组织建设、根据地民主政权建设、抗日救国群众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都实现了大发展。那也是他完全融入“组织”的一个阶段,如今已难以找到他个人的足迹。但经历了抗战时期的胶东干部几乎都知道他这一段的工作,他也由此成为众多胶东干部始终信赖的战友。刘坦在组织部的工作后来又“延续”了几十年,他在离任后,一直不断地在为胶东的老干部向各级组织作证人、证言。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在自己挨整的情况下,忍受着从全国各地闯到家里的形形色色的“造反派”外调人员的恫吓和辱骂,坚持实事求是地为山东老干部证明他们的革命经历,坚决不给那些为迫害老干部而臆造的不实之词作证。
  1944年2月,刘坦还兼任了胶东行署工商局监委至1945年1月(工商局长为冯平),开始涉足经济建设领域。
  1944年6月,山东军区在《目前军事行动方针的指示》中指出:胶东军区必须扭转西海与南海区的形势,继续加强与清河区的联系,加强胶济路南的工作,配合滨海区的行动。8月,刘坦任南海地委副书记(书记廖海光)。南海地委辖莱阳、莱东、莱西南、五龙、即墨、即东、平度、平南、平东县委,地委机关驻平度莱西等地。
  1945年同年8月,牙前实验县改为普通县。其间,刘坦于1月至5月兼任牙前县大队政委(大队长毕满萍)。
  1945年5月1日,胶东军区在海(阳)莱(阳)一带成立了中海军分区。刘坦于5月至9月兼任中海军分区(司令员聂风智)牙前县武装部政委(部长毕满萍)。1946年9月,刘坦任北海地委书记。
  由于解放战争形势的迅速发展,我胶东部队急需补充大量兵员。在北海地委的领导下,1947年春天,北海区的招远、招远北、福山、黄县、龙口市相继开展“反蒋、保田、参军、立功”运动,掀起参军热潮。至8月底,招远和招北县分别有一万六千、一万八千余名青壮年报名参军,各批准九千人入伍。
  1947年1月,黄县城西区委在该区动员了一个营的兵力参军,北海军分区对城西区委给予嘉奖,并奖励步枪二十余支,军分区政委刘坦亲自奖励区委书记孙超一支手枪。1947年招远、招远北县、福山县、栖霞、栖霞东县先后成立支前指挥部。
  1947年2月20日,莱芜战役中,北海军分区部队配合胶东军区部队主力在掖县截击准备增援莱芜的国民党第8军(整编第8师),歼敌307团、498团三千余人,并乘胜解放高密、昌邑县城。4月8日,由西海、北海军分区各一个独立团与民主救国军独立纵队升级组成山东军区新6师。
  1947年8月中旬,胶东军区奉命由5师、6师和7月刚成立的7师组成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其中8月8日由北海军区独立团(团长陈高顺、政委江文)改编而成的7师19团,于8月下旬改编为13纵39师115团,之后于1949年2月被改编为第31军92师277团。
  1947年8月,国民党军迅速侵占了胶济路全线,并组成“胶东兵团”,由范汉杰担任司令向胶东解放区发起重点进攻。北海军分区部队积极展开战斗,并组织地方武装和民兵破坏桥梁、道路,在敌人据点周围坚持开展游击战。9月26日,北海独立1团在邓龙翔等带领下在栖霞以北的松山阻击敌整编第25师,福山县、区的地方部队在平畅河一线阻击敌整编第8师,激战多日,有效迟滞了敌军行动,掩护机关和群众转移。30日,北海军分区部队撤出烟台。栖霞、栖东等县的地方武装坚持“县不离县、区不离区”,积极配合胶东军区主力部队对进犯之敌进行阻击和袭扰,一个月内毙伤敌军三百余人。
  10月5日,北海独立1、2团,在栖霞和福山交界的狮子山一带阻击敌整编第25师,毙伤敌一千多人,俘敌二百余人,有力地配合了我13纵作战。
  国民党军于10月下旬分别向蓬(莱)黄(县)栖(霞)边区的艾固山区、莱栖边界之锦旗山区等地进行“围剿”。北海区各县区武装、民兵、子弟兵团在军区和各分区主力部队的支援下广泛开展游击战、地雷战和公路破袭战,积极主动打击敌人。敌人的“围剿”只维持了九天,以死伤一千六百余人的代价而告失败。
  在11月~12月两个月的进攻战中,北海区的基干武装、地方武装和民兵积极配合主力作战。在敌人于9月30日占领蓬莱后,蓬莱县党政军民向国民党军队展开全面攻势。在敌人占领县城的六个月间,我地方武装、民兵对敌作战176次,毙伤俘敌四百五十余人。占据招远县城的国民党军队,在招远县地方武装的围困打击下,断粮断草,惊恐万状,于11月2日弃城向龙口逃窜。11月5日,我13纵和北海、南海军分区部队包围了海阳城敌整编第54师。11月9日,北海军分区部队在莱阳北伏击敌运输车队,击毁汽车八辆。当夜北海独立2团两个连潜入莱阳城东关,救出被还乡团关押的五十多名村干部和四十多名军属。10日上午,北海独立2团部队又在海阳徐家店村东山阻击敌整编54师,扰乱敌军行动。
  12月4日,我东线兵团发起莱阳战役。北海军分区武装为配合莱阳战役,趁敌整编第8师调防之际,积极对敌袭扰,加紧对黄县守敌的进攻,迫使该敌于12月8日放弃黄县,退向龙口,并连续五次击退敌人反击,歼敌一千三百余人,收复黄县县城、黄山馆等据点。
——节选自《胶东子弟兵》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