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党史大事记(1988年)

2018-05-29 10:08:15    来源:    编辑:

   3月  全县开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教育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县委从本月25日开始,在全县开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教育,7月上旬结束。整个教育分三个阶段,分别进行国情教育、“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教育、振奋民族精神教育。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弄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必经阶段;弄清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弄清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总方针;要加快和深化改革,必须振奋民族精神。
  4月  县委对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实行试用期制度
  为从制度上保证选拔干部的质量,县委按党的十三大有关干部制度改革的要求,8日作出《关于提拔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实行试用期制度的意见》,决定对新提任的正副局(乡)级(指实职)领导干部(不含人代会选举和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干部)实行试用期制度。新提任的正副局(乡)级领导干部,试用期一年。试用期间,按同级干部管理,享受同级干部的政治待遇,但其原工资和生活待遇不变。试用期满后,由本人写出述职报告,经民主评议、组织考察和党委讨论,对称职者,正式任命或提名到有关部门履行法律或行政任命程序;对不适应或不称职者,由组织找本人谈话,并根据具体情况,安排适当工作。到年底,共对19名副局级以上干部实行任职试用期考察。
  4月  县委、县政府公开选聘部分县直单位领导干部
  为把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人事工作,创造人才竞争的良好环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县委、县政府从8日开始,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县直部分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缺职的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经过推荐或自荐、考核、考察、评议、答辩等程序,有7人被选聘为副局(乡)级领导干部。
  4月  县委对基本不称职的领导干部试行免职警告制度
  为从制度上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更好地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县委于8日作出《关于对基本不称职的领导干部试行免职警告的意见》,决定对基本不称职的县直党政群机关、乡镇党政机关、县属事业单位中的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指正、副实职)和乡镇党委委员试行免职警告制度。免职警告的主要条件是:(一)工作平庸,缺乏事业心,无所作为;(二)工作能力较差,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三)工作失职,造成一定损失;(四)长期闹不团结,互相拆台、贻误工作造成很坏影响;(五)群众威信低,民主评议中不称职票半数以上。凡符合其中一条者,即为基本不称职的领导干部。干部在免职警告期间,其职责、管理和待遇不变。一年后,由本人写出述职报告,经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对有较大转变、工作成绩好的,由组织谈话,继续留用;对变化不大,仍不称职的,免去职务,另行安排工作。
  4月  县委将部分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划归乡镇党委领导
  遵照党的十三大报告中关于“现在由上级行政部门党组织垂直领导的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今后要逐步改由地方党委领导”的要求,县委从30日起,将县教育局党委所属的第二、三、五、六中学,第一、二、三、四职业高级中学党组织和县直属机关所属的县林木繁育苗圃、北墅水库管理所、高格庄水库管理所、堤湾水库管理所、各乡镇法庭、外贸直购站党组织及县供电公司党委所辖的乡镇供电站、变电所党组织,划归各所在乡镇党委领导。
  7月  县委、县政府贯彻实施《村委会组织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颁布后,省、市民政部门确定莱西为贯彻《村委会组织法》的试点县,国家民政部把莱西作为贯彻《村委会组织法》的联系点。县委、县政府于本月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8名机关干部组成试点工作组,在牛溪埠乡选择规模和基础条件各不同的牛溪埠、西庄、西沙埠三个村进行试点,到1989年3月基本结束。接着,县委、县政府将试点工作扩大到全县575个村,并抽调183名机关干部组成工作组,对其中的60个后进村进行重点整顿治理;同时,各乡(镇)也成立领导小组,经过半年多的工作,顺利完成任务。1989年冬,贯彻实施《村委会组织法》工作在全县展开。
  8至11月  全县开展生产力标准大讨论
  遵照党的十三大精神和省、市委的部署,县委从8月上旬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生产力标准大讨论,至11月份基本结束。整个讨论围绕7个专题进行:一是坚持生产力标准,进一步认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二是用生产力标准观察和判断形势,增强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三是深化对县情的认识,增强改革开放的紧迫感;四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观点;五是树立正确的用人观念,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条件;六是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七是坚持生产力标准,改进和加强党的建设。
  8月  县委、县政府采取措施平抑“抢购风”
  中旬,在外地“抢购风”影响下,莱西商品市场出现抢购风潮。抢购的主要商品有家用电器、棉毛织品、铝搪制品以及缝纫机、自行车、石英钟等,致使一些商品断档脱销,城乡储蓄余额急剧下降。县委、县政府迅速采取四项平抑措施:(一)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坚决维护国家物价改革大局,并帮助群众消除“恐惧”心理,建立正常消费观念;(二)商业、供销部门组织力量狠抓货源,千方百计满足市场供应;(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加强市场管理,取缔、打击不法经商行为;(四)各专业银行开展长期保值储蓄,减少货币对市场的冲击。由于措施得力,“抢购风”至月底平息。9月初,城乡商品市场销售秩序开始转向正常。
  10月  县政府首次举办劳务市场
  为杜绝招工中的不正之风,增加“透明度”,25日,县政府首次举办劳务市场,实行招收名额公开、文化考试成绩公开、招收条件公开、招收方法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待业青年和招工单位经过双向选择,686名待业青年得到安置,占待业青年总数的79.7%。
  本年  全县企业改革成效显著
  本年,县委、县政府从四个方面深化企业改革。(一)全面推广和完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引入竞争机制。县属企业实行承包经营的已达122个,占总数的91.1%,其中,有53个实行公开招标。(二)推行全员风险抵押承包。在实行承包经营的企业中,已有79个实行全员风险抵押承包,抵押金达500多万元。(三)积极尝试租赁制与兼并制。在2个企业进行租赁试点,对3个微利亏损企业实行兼并转让,促进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的合理化。(四)全面推行企业的劳动、人事、工资制度的综合改革。在134个县属企业中,有83个进行劳动组合,精减管理人员361人;89个实行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17个实行工资总额包干;16个建立“内部银行”,加强经济核算管理。
  本年  全县农村改革迈出新步伐
  本年,县委、县政府抓住四个重点深化农村改革。一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合同管理工作。县、乡镇成立合同管理机构23个,各村成立合同管理小组,建立合同管理档案6827卷,对19.72万份合同进行鉴证入档。二是推行适度规模经营。全县试行“两田制”的村达581个;试办农业车间1个,经营土地130亩;成立联合体1个,12户,经营土地93亩;发展20亩以上的种田大户1246户,共经营土地29712亩。三是建立农村合作基金会。全县有12个乡镇成立合作基金会,筹集资金500多万元。四是建立健全各种服务体系。全县建立乡级实体服务站74个,建立果业、渔业、西瓜、蔬菜等专业协会115个,发展各业服务户8000多个。通过改革进一步理顺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各种关系,挖掘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深层潜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全县农业总收入达到105821万元,比1987年增长28.1%;粮食总产量比1987年增长8.9%。
  本年  全县工农业生产状况
  本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164227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23128万元,农业总产值41099万元。粮食总产量435526吨,花生总产量101954吨。
  本年  全县党组织状况
  全县共有基层党委44个,党组12个,党总支40个,党支部1597个(其中农村859个),党员32493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