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果模

2018-05-18 10:27:42    来源:    编辑:

 果膜.jpg

  果模,是民间节日和礼仪往来时,制作面食品和油酥点心的专用工具。据史料记载,“果模”源于唐代,流行于宋代,盛行于明清,一直发展到今天,是莱西大地上土生土长的一朵民间艺术之花。

  莱西果模的种类从用材上看。有石、陶、木等材质。木制果模以质地细腻的梨木、苹果木为主,陶制果模是最具莱西特色的果模,它的造型活跃,动感十足,以动物造型为主要特色。
  在民间,用果模制作食品的时节很多。春节“炸花”,清明“面燕”,七夕“巧果”,仲秋“面月”,都是约定成俗的节日食品。婚礼、寿诞、上梁、添喜、百岁也是民间日常隆重的礼仪活动,都要有面食当家,祭祀、祭神、祭海、祭河等场面,更需要有面食的出场,果模制品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当中。
  莱西果模历史悠久,蕴含着浓厚的历史文化精华。莱西果模是集绘画艺术、雕刻艺术、诗书画印、民间故事于一体的民间艺术集大成者。对研究各个时期的民风民俗文化有着丰富的史料价值。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