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市赋

2018-05-15 14:15:27    来源:    编辑:

 月湖公园、潴河公园鸟瞰图。.jpg

1525919094(1).jpg

1525918984(1).jpg

 
 
  三沽融汇,为问谁家之水?五湖潋滟,独秀此邑风光。夫莱西,莱夷之故地,青岛之朔方,胶东之中心,江北之水乡。其治所也,古谓之水沟头,百川潴滞,万流激扬。清溪微澜,汩汩滔滔;大河奔流,浩浩汤汤。鸥翔鹤舞,鱼跃虾奋;蒲青苇绿,荷红菱黄。拦蓄引导,兴灌溉之利;荡新涤旧,润鸟语花香。
 
产芝水库南端风景.jpg
 
  冈峦平畴,川泽丘山,年丰物阜,洋洋大观。五谷丰登夏和秋,六畜兴旺时与天。农人生态培育,民心不负舌尖。林茂果富,油清丝亮,蔬嫩瓜脆,茶醇薯甘。内销外售,超市里陈列赞不绝口;直买网购,菜篮子装满质优价廉。家庭餐桌,样样有机;厅堂筵席,品品天然。回头常客,只识此原生产地;美食方家,唯认这陆活水鲜。
 
莱西湖鳙鱼(花鲢)丰收.jpg
 
东大寨苹果.jpg
 
1525919769(1).jpg
 
  毓休闲名胜,纳海洋季风,颐气候温润,处四时分明。宜居适业,人脉东西南北;机遇挑战,逐鹿春夏秋冬。工商建运服,百业兴旺;衣食住行养,利惠众生。公铁交互,阡陌八达;邻空襟海,枢纽四通。科技教育,屡创国家先进;体育卫生,时登世界巅峰。莱西会议,奏响时代强音;百强县市,排名数度前行。开拓进取,扬帆新时代;奋力争先,启航新动能。
 
体育05.jpg
 
前保驾山党支部旧址纪念馆.jpg
 
  沧桑演化,人文扬弃,辉煌史存,伟业鸿基。古文化遗址,昭彰人类繁衍;原碑刻馆藏,丰富经史子集。韶乐悠悠,绕梁往久;汉偶默默,复载今籍。黄土高台,记忆始皇帝东巡;招军峻岭,阅览大唐朝王师。农家子弟,建立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寒门学子,担当莱阳第一任县委书记。土枪火炮,渭田村阻击日寇;锨镢斧铡,花园头截杀鬼子。多少忠烈之士,慷慨悲壮;万千精英才俊,经国济世。
 
崔子范美术馆外景01.jpg
 
莱西籍运动员张娟娟在第29届奥运会上获女子射箭个人决赛金牌.jpg
 
  嗟夫!人第一宝贵,方显地灵人杰;人民中心观,鼎立政通人和。人当立志,更须立德立功;业能兴家,犹当兴民兴国。七十万神州,共谋发展;千五百域内,同心同德。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前行鞭先着。励精图治,追高向远,万马奔腾,一路高歌。
 
DJI_0031.jpg
 
014A1738.jpg

 
作者说明:
  1、莱西市,古为莱夷地,为全国百强县(市)之一,多方面创全国先进,输出的运动员曾获世界奥运会冠军。1990年8月,中组部等五部委在莱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习称“莱西会议”;2015年9月,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莱西举行。
  2、“三沽”“五湖”分别为流经莱西的三条河流和市内的五个湖泊(水库),分别是大沽河、小沽河、五沽河与莱西湖、姜山湖、月湖、青山湖、龙泉湖。
  3、据传,莱西韶存庄曾有女尼演奏韶乐;黄土台为秦始皇东巡所筑;招军岭为唐王东征屯兵之地。汉代墓葬出土的大木偶为国内仅有。
  4、境内“前保驾山党支部”成立于1927年12月,为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双山村在暨南大学读书的李伯颜按照党的指示于1938年3月主持成立莱阳县委,并当选为县委书记。
  5、1938年3月16日,侵华日军进犯莱阳(现莱西市),在渭田村遭我地方武装和村民的英勇阻击,毙敌30多名,炸毁日军车2辆;同日,地方抗日武装与花园头村民阻击另一路来犯日寇,毙敌75人。我抗日志士牺牲66人。
  6、“七十万神州”“千五百域内”分别指莱西市70余万人口和1500多平方公里面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