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教育在帮扶中落地开花

2018-05-10 10:41:13    来源:    编辑:

   “自从徐老师来了以后,娃娃的成绩比以前好多了。以前,觉得孩子学不学习没啥大不了的,徐老师挨家挨户给我们讲道理,我们才真正明白教育的重要性。”陇南市两当县城关小学的四一班家长张为民激动地说。他口中的徐老师,是市实验小学派往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城关小学帮扶的教师徐联国。

  为使两地教育教学联系更为紧密,促进两地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11月,市教体局派出了以实验小学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教学骨干——徐联国为核心的团队,远赴甘肃两当县各学校,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徐联国今年已58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持为校所思,为家长所想,为学生所求。由于他出色的教学功底,多次为两当县教师出示县级公开课、示范课,简明新颖的课堂教学设计,精湛的教学艺术,全新的教学理念,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当地领导与老师们的好评。
  “由于贫困,当地老百姓都把重点放在抓经济上,孩子辍学打工、挣钱贴补家用,在家长眼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徐联国来到两当县后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写成报告递交给了莱西市实验小学。校党总支立即召开专门会议,决定举全校之力进行教育扶贫。
  据了解,自2017年起,我市共派出8位优秀教师,到地处甘肃省陇南市的两当县担任“班主任”,通过接力、对口、志愿扶贫等形式,让更多农村孩子接受优质教育。“扶贫先扶智,我市拥有深厚丰富的教育资源,理应在教育扶贫中有所作为。”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中禹说。
  在支教帮扶的同时,我市各个帮扶学校还邀请两当县教育局相关领导和各个帮扶学校的校长来学校参观学习,双方围绕着教育帮扶、治学理念、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工作开展了友好、深入的交流,互相了解、互相学习,达成共识,并共同签订了《莱西两当学校结对帮扶协议书》。水集中心小学校长滕立人还代表学校全体师生把学校的省级教研成果——思维导图、图书资料和专家讲座录像赠送给了两当云平小学,供他们研究学习。“通过实地考察,让学校领导碰撞出更多的思维火花,对两地学校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两当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乔旭明说道。
  为更好地促进两地教育教学交流,市教体局还发起了“我和两当小伙伴手拉手”活动。提倡帮扶学校学生们用写信的方式与两当县小伙伴建立联系,鼓励孩子们通过网络交流学习收获和生活感悟,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为两当小伙伴送去温暖和祝福,在两地学校之间、老师之间、孩子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市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任慧侠深情地说:“结对帮扶工作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明智举措,它让学校接收的教育信息更加多元,教师的执教理念更加开阔,孩子们之间的交流也变得更加顺畅。”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