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县委县政府迁驻水集初期驻地考证

2018-04-18 10:15:07    来源:    编辑:

 

 
(接上期)
  第三阶段,1953年12月起在水集二村后面的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
  这一时期的初期仍由曹文旭任县长。其后县委县政府在此驻留60年,直至2004年4月下旬迁至北京中路北侧的行政办公中心。期间机关大院的布局结构也有一些变化。
  1.吴绍庆《莱西市城建志(手稿)》记载:1981年,建县委办公楼、新华书店营业楼。
  2.档案馆藏《中共莱西县委常委会议记录》(3-1-934)记载:1981年12月30日及以前常委会议地点为第一会议室;《中共莱西县委常委会议记录》(3-1-956)则记载:1982年1月7日及以后常委会议地点为会客室。
  3.时任县委办公室秘书的晋希峰说:我是1980年调入县委办公室任秘书的,当时县委还在平房办公,县委常委会议一般是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有时也下乡去开。第一会议室在县委办公区的东边第二排,单独1个小院,共9间房,中间3间是会议室,其他6间分别是县委书记及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大约1982年前后,机关大院向西扩大,县委搬到西面新建的县委办公大楼,常委会议一般在会客室召开。新大楼共4层,一楼东侧为县委办公室,会客室实际上也是个小会议室,和书记们的办公室都在二楼东侧。
  4.《莱西县志·第十一篇城乡建设》记载:县政府办公楼,建于1984年7月,座落在黄海路东段北侧,4层,砖混结构,建筑面积4776.4平方米,为尖顶双跨楼,黄墙红瓦。
  5.吴绍庆《莱西市城建志(手稿)》记载:县政府办公楼,1985年7月建成。
  6.时任政府办公室打字员的咸立琴说:我们搬上新大楼是1985年的8月16日,当时帮我们搬家的同志还在我的本子上写了个搬家留念。刚搬上大楼没有几天,就遇上9号台风,由于楼前的院子还没有整理好,到处都是积水,汽车开不进大院,只能停在大门以外。
  7.《莱西县志·大事记》记载:1985年8月19日,莱西县遭第九号台风,最大风力十级以上,最大风速25米/秒,全县平均降雨303毫米,农田被淹100.9万亩。
  8.时任政府办公室主任的刘岐说:我是1985年3月调到政府办公室的,当时政府办公大楼正在施工。大楼就建在原来的机关大院前半部的空地上,为了建大楼,还拆了原来政府办公室所在的那排平房,政府办公室搬到第二排中继续工作。政府办公大楼建成以后,机关大院的格局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机关大院的大门向西挪了十几米,与政府办公大楼的正门对应;大楼后面和东面原来办公用的平房陆续改为家属宿舍;大楼东面和后面建起新的围墙,将机关办公区与宿舍区隔离开来。
  综合这些记载和回忆,可以确定,机关大院在80年代发生了变化,办公区域整体向西向前移动。1981年在大院西面新建县委办公大楼,1982年1月正式使用;1984年在大院前半部建设政府办公大楼,1985年8月正式使用;大院的后半部改为宿舍区,与办公区分离。
 
  编后语:莱西县委、县政府驻地变迁,涉及地方党史、地方史等资料记载,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本文作者经过认真调查考证,根据档案资料和有关老同志回忆,进行了抢救性整理,逐渐剥离出事情的本来面目。作者认为,这个调查与考证只是初步的,有许多事情实际上至今也没有找到一个能说明的人,有些争议也没有确凿的证据可供判断,真正要把相关事情搞清楚,恐怕还需要有更多的人特别是老同志参与,搜集更多的信息。根据作者建议,请了解情况的同志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提供资料,尽量还原历史的本来面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