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党史大事记

2018-04-18 10:14:40    来源:    编辑:

 1984年

 
  7月  全县供销社进行体制改革
  遵照中央[1984]1号文件精神和省政府[1984]74号文件规定,县委、县政府成立供销社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从本月上旬开始对供销社体制进行全面改革。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恢复供销社农民群众集体所有的合作商业性质,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灵活经营,真正办成农村供销、加工、储藏、运输、技术、信息等综合服务中心。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一)进一步扩大社员股金;(二)扩大经营范围;(三)扩大服务领域;(四)干部实行选举制,用工实行合同制;(五)实行按劳分配,建立劳动分红制;(六)改革财务管理制度,扩大基层社自有财力的支配权;(七)在商品价格上给企业一定的灵活性。县以贸易货栈和孙受供销社为改革试点单位,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压茬进行,全面铺开。9月底,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8月  中共莱西县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22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莱西县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正式代表300人,候补代表29人。大会听取桂占山代表县委作的《加强团结、勇于改革、全面开创我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报告、丁瑞云代表县纪委作的纪律检查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共莱西县第六届委员会和莱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选出县委委员30人,候补委员5人,县纪委委员15人。在六届一次全委会上,选举产生县委常委会委员9人,桂占山任书记,赵克志、生世鉴、丁瑞云任副书记。
  12月  县委集中整顿农村基层党组织
  3日至14日,县委以乡镇为单位,对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整顿前,县委在孙受乡试点,召开乡镇党委书记现场会,对整顿工作作了部署。整顿期间,全体党员集中到乡镇食宿,县委通过有线广播统一进行思想动员,各乡镇围绕党员带头勤劳致富、党组织带领群众努力实现经济翻番这个中心,进行新时期总任务、党的勤劳致富政策和新时期用人标准教育,突出解决党内在思想上、作风上、组织上不适应发展商品生产和搞活经济的问题。通过整顿,全县856个农村支部普遍进行民主改选。改选后的支部班子,平均职数由原来的4.6职降到3.6职;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1.6岁降到37.9岁;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由原来占38.2%增加到54.7%。并有350名致富专业户党员充实进支部班子。
  12月  全县首次知识分子代表会议召开
  14日至15日,全县首次知识分子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代表300余人。会议听取县委书记桂占山的报告和先进代表的典型发言,并印发12个典型简介。会上,全体代表向各条战线知识分子提出以下倡议:(一)以马克思、恩格斯作为自己的崇高典范,做具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的新人;(二)带头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自觉地做改革的促进派;(三)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本领;(四)开展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加速人才培养。
  本年  全县工农业生产状况
  本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68497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33104万元,农业总产值35393万元。粮食总产量400245吨,花生总产量97280吨。
  本年  全县党组织状况
  本年,全县基层党委44个,党组24个,党总支9个,党支部1437个,党员28832人。  
 
1985年
  
  1月  全县开展“农村独女户间隔生育二胎”试点工作
  根据中共中央[1984]7号文件、省委[1984]17号文件精神,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莱西县为“农村独女户间隔生育二胎”试点县。为搞好试点,县委、县政府相继发出《关于实行“间隔式”生育二胎的试行意见》和《关于搞好“间隔式”生育二胎工作的意见》,并对1983年9月《关于计划生育工作八条规定》作了修订,经县人大常委十届四次会议通过颁发。各乡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广泛宣传教育,调查摸底。在摸清符合“间隔式”生育二胎条件的村数、户数的情况下,按“试行办法”办理手续,安排符合条件的独女户二胎生育计划。1986年2月,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独女户实行有间隔地生育第二胎的决定》下达后,县委、县政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于4月29日颁发《关于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独女户实行有间隔地生育第二胎的决定>的意见》,全县农村实行“独女户间隔生育二胎”政策。
  5月  全县开展第一批整党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县委从本月24日开始开展第一批整党工作,到1986年1月5日结束,历时7个半月。参加整党的有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党组,县纪委,县直机关各党委、党组和1个镇机关,省、市驻莱西企事业,共88个单位党组织、2302名正式党员。这批整党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文件、对照检查、集中整改、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学习阶段抓了四个突破口:纠正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和滥发奖金实物等不正之风;清理干部对集体的各种欠款;复查、纠正历史和“文革”中的冤假错案,处理信访积案;落实各部门领导干部“三联系”制度,为乡镇企业、专业户、困难户办几件实事。对照检查阶段,解决官僚主义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无组织无纪律问题。整改阶段,严肃纠正请客送礼不正之风,查处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案件。这批整党,进一步实现了全党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纠正了新的不正之风,县直党政机关所办的10个企业全部停办,查出68个单位滥发奖金、实物和其他补贴共计金额36.5万元,查出违犯价格政策的82个单位,没收、罚款13.69万元;进一步端正了对彻底否定“文革”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建设,在组织建设方面,调整35个力量较弱的县直部委办局领导班子,提拔局级干部27名,全县参加整党的2302名正式党员,给予登记的2280名,不予登记的1名,缓期登记的3名,因问题没查清暂不予登记的18名。
  8月  县委、县政府组织抢险救灾
  19日至21日,全县遭受9号台风和暴雨袭击。境内4条主要河流排洪均达到建国以来最大流量,大沽河下游最大洪峰每秒流量达4300多立方米,高格庄水库、北墅水库蓄水量超过保险水位,产芝水库蓄水量达到20900万立方,是水库建成以来最多的一次。全县有39个村庄进水(水深没膝),4人死亡,倒塌房屋4900多间,倒塌院墙14.485万米,畜禽损失3.1万多头(只);冲毁道路725条、塘坝35处、桥梁32座;刮倒树木461万多棵,刮落苹果、大梨、葡萄等果品23500多吨,倒伏玉米、高粱等高秸作物45.78万亩,过水和受内涝的作物114.91万亩;刮倒电线杆8440棵,使高压输电线路中断,工厂停产。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940多万元。在暴雨、水灾面前,县委、县政府采取紧急抢险救灾措施,组织县乡干部到灾区带头抢险救灾,发动群众增产减灾,及时分发救济款和救灾物资。经全县干部群众半个月的共同奋战,使灾害减少到最低限度,群众生活基本安定。(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