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县委县政府迁驻水集初期驻地考证

2018-03-02 10:28:00    来源:    编辑:

  开栏语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配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新闻中心联合开设“光辉岁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连续刊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莱西市(县)委带领全市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事件、重大活动和重要成就等,热情讴歌我市改革开放4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开设“党史资料、党史人物”等栏目,进一步挖掘整理莱西的珍贵党史资料,记录和反映莱西党的历史活动、历史进程,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勇于实践、奋力拼搏,扎实推进“1+5+4”目标体系,为加快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李洪平
 
  《莱西县志·大事记》载:1949年5月20日,中共莱西县委、县民主政府迁驻水沟头村;8月21日,水沟头村改称水集镇。但是县委县政府早期驻地的具体位置和驻留时间一直语焉不详。近日,通过走访部分老同志,核查有关史料,大体理清有关情况。
  1949年至上世纪50年代初,莱西县委在水集的具体驻地变化可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9年5月至1952年10月在水集二村北崖子。
  这一时期正是莱西县委名称及负责人接连发生变化的时期。1949年5月,莱西县委由南岚小店东迁入水集时,实际称莱阳县委,王西钊任县委书记。1950年3月,莱阳县与莱西南县合并,改称莱西县。1952年6月,王西钊调离,曲百里任县委书记。在此期间县委驻地有以下说法:
  1.时任县委助理秘书的贾志美说:当时县委住在水集二村,在利民油厂以北。1条南北小巷路西,共有3排房屋。第一排3间,团县委住;第二排6间,东头3间是组织部,与团县委南北对应,西头3间是县委书记王西钊办公室,东面还有3间厢房作仓库,我曾在里面住过,西面也有3间厢房,是王西钊的警卫员住;第三排6间,东头3间是武装部,东侧也有厢房,武装部长和姜春云曾住在里面,西头3间是县委秘书处,里面用胡秸箔隔开,东间是姜春云办公室,西间是文书宿舍,正间北面安1张方桌,是大家开会学习和吃饭的地方,也在上面印文件。小巷路东也有两排房屋,住着宣传部、妇联等机关。
  2.时任组织部干事的左玉兴说:我是1951年调到组织部的,当时县委机关在二村的老拖拉机站,是借用的民房,组织部住的是赵树堂的房子。
  3.时任组织部干事后来在水集二村安家的姜文说:我家有5间正房5间倒房和4间东厢房,共14间。县妇联就住在东厢房里,县纪委邹振功住在南倒房的东头。我家东面就是1条南北小道,倒房前面是1条东西小巷,向西可以通到赵家恒聚胡同,小巷南面是姜家的房屋。我的房屋西邻是赵维国的5间,赵维国的西侧是1条南北胡同,胡同两边都是赵姓的房屋,因为赵家买卖字号叫恒聚,所以人们就叫它恒聚胡同。县委就住在这些房子里,王西钊住的房子后来成了刘丰杰的。
  4.水集二村村民赵振胜说:我的家就在姜文家路东偏南的位置,50年代初,姜文家的厢屋里住着县妇联,妇联主任的保姆就住在我家。恒聚胡同里都是赵姓的房屋,恒聚胡同西面的南北胡同两边都是李家三余堂的房屋。这两个胡同的房屋虽然在土改中都已经确权到户,但是实际上直到50年代后期都闲着。50年代初是县和区的机关在这里住,具体是什么机关不清楚,因为当时机关都不挂牌子,老百姓到机关办事也只是笼统地说上区上县,一般也说不清楚到底是什么部门。机关搬走以后这里曾住过部队。1958年前后这里还曾作过生产队的仓库和伙房。
  5.档案馆藏1951年颁发的《水集二村土地房屋所有权证书存根》(11-5-2)记载:姜文的房屋为瓦房14间,占地118×58尺,其西邻即赵维国;赵维国瓦房5间,占地39×34尺,其西邻与赵世堂伙道,北面有瓦房4间,其中东侧2间亦属赵维国,占地38×15.5尺,其西邻为赵治德;赵治德的瓦房2间,占地19×25尺,其西邻也与赵世堂伙道,屋后另有瓦房3间,占地65×39尺,西邻则与赵敬修伙道;赵敬云瓦房7间,占地65×66.5尺,其西邻与李丕全伙道,屋后为赵世堂;赵世堂瓦房10.5间,占地52.5×32尺,东邻与赵维国5家伙道,西邻为李旭春,屋后为赵敬修;李旭春瓦房7间,占地50×25尺,东与赵世堂为邻,西与李丕全为邻,屋后为赵敬修;赵敬修瓦房11间,占地61.5×45尺,东与赵治德伙道,西与柳合春伙道;李志原草房11间,占地115×35尺,东与李旭春为邻,屋后为柳仁春;柳仁春瓦房4间,占地47×35尺,东与赵升斋伙道。
  6.水集二村党委书记姜殿平解释:赵升斋即赵敬修,柳合春为柳仁春之误,李旭云为李旭春之误,李丕全为李志原之子。赵树堂可能是赵世堂之误,因为老村民中没有赵树堂其人。赵维国、赵治德与赵世堂、赵敬修之间的伙道即恒聚胡同,赵敬云、李旭春、赵敬修与李志原、柳仁春之间的伙道即三余堂胡同。恒聚胡同与三余堂胡同之间,由南向北依次为赵敬云瓦房6间;赵世堂南屋3间北屋3间,李旭春南屋3间北屋3间,其中李旭春的北屋后来辗转卖给刘丰杰;赵敬修正房6间。恒聚胡同以东由南向北依次为赵维国正房5间;赵维国后屋2间,赵治德前屋2间;赵治德后屋3间。三余堂胡同以西由南向北依次为李志原南屋4间北屋4间,柳仁春正屋4间。其余房屋为厢房或过道等。其中姜文的倒屋与赵世堂和李旭春的南屋、李志原的南屋是一排,姜文的正房与赵维国的正房、赵世堂和李旭春的北屋、李志原的北屋为一排,赵维国的后屋与赵治德的前屋、赵敬修的正房、柳仁春的正房为一排。这些房屋在水集二村北崖子东北部,烟青公路以西,大体位置在现在利客来购物中心占地范围内。
  7.档案馆藏《中共莱西县委会议记录》(3-1-57)记载:(1952年)9·20  县委会  一、驻军问题:曹县长传达地委驻军会议精神。9·22  县委会  二、驻军房子问题:县委驻水集,政府龙湾庄,公安局元西村。9·26  县委会  五、驻防问题:公安局法院往外搬龙湾庄住,机关用具尽量节约给部队。10·3  县委会  一、通过欢迎驻军的口号;五、驻防要早搬。10·7  县委会  一、通过了秋种指示和驻军招待工作指示。
  8.《中共莱西党史大事记(1949—1989)》记载:1952年10月,志愿军黄海部队进驻本县休整。本月中旬,县委、县政府组织机关团体、工商界等在县机关驻地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热烈欢迎由朝鲜归国驻本县休整的志愿军黄海部队。
  上述说法可以互相印证,而且与土地房屋产权证书等文献相吻合,由此可以确定当时县委迁入水集初期驻在水集二村北崖子恒聚胡同,县委书记王西钊的办公室在李旭春的北屋。其位置在现在利客来购物中心区域内。县委由此迁往福顺德小楼的时间是1952年10月上中旬之间。(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