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试点初高中“七年一贯制”改革——踏出一条教改“非常”路

2018-02-01 15:06:00    来源:    编辑:

   “初高中‘七年一贯制’,让我实现了初高中的‘直通’,免除了高中入学考试的心理负担,时间更充裕了,我能更轻松地在学校学习。”莱西七中八(1)班学生李冠良在作文中这样写道。

  近年来,我市坚持义务教育县域均衡发展“一把手”工程,坚持把中考改革作为城乡教育综合改革的切入点和重点。作为青岛地区唯一实施“小学五年、初中四年、高中三年”的“五四三”学制的区市,自2015年秋至今,在莱西七中与市实验学校率先实施“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变为“四年初中+三年高中”的初高中“七年一贯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创新中等教育学校的类型,走出了一条教育综合改革的“非常”路径,现已初显成效。
  为推进改革实施,我市成立了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和落实指导,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确保改革的科学性、系统性。同时要求试点学校成立试点工作小组,发挥引路和辐射带动作用,发动全校教师推进课程改革深化,明确改革目标、措施、进度安排、保障条件、风险分析和应对措施、预期成果,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试点项目实施细则。
  此外,改革还突出学生品德养成、身心健康、活动能力、学业水平等内容,研究制定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表》和《学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表》,坚持采用分数制、学分制、等级制、合格制等不同形式,从学生入学第一天起,即进行全时段、全方位的综合素质评价。在此基础上,全市改革中考招生办法,对实验年级学生,高中学校不再单纯凭中考成绩录取,而是兼顾学生日常综合表现及历次大型考试成绩。招生时,普通高中将名额全部放到初中学校,由初中学校根据学生综合素质,择优推荐。
  “作为一个学校的管理者,要真正减轻教师、家长的负担,给孩子提供一条自己选择理想的升学之路。”莱西七中校长赵树斌解释说,学校一方面将相关跨学段、跨学科内容、不同版本教材内容,通过调整、补充、完善等方式进行有机整合,另一方面设立自主选课学习日、探索实行弹性课时制度,特别是注重因材施教,诸如对初一数学按难度开发出A、B、C三类课程,由学生自主选择,辅以教师引导的方式选课,实行了分层次走班教学,学生成绩普遍提升。
  同时,学校面向全体学生,新建立了书法、阅读、国画、足球、篮球、剪纸、科技等20多个社团,每个社团均实现了活动地点、活动时间、辅导老师“三固定”,并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一项社团活动。社团活动还实行严格的学分制考核,考核分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有效培养了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实践活动能力。
  此项改革走过两年时间,从起初部分家长的怀疑、老师的不理解,到现在家庭教育在配合学校教育教学中发挥的角色更加积极、主动。连年来,莱西七中频传捷报:先后获“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学校”“青岛市家庭教育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是‘七年一贯制’这条‘非常’路,让我们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快速成长。”市教体局局长李中禹告诉记者,2017年高考,市实验学校再次取得优异成绩,该校毕业生夺得了全市理科状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