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多元化构建家庭教育工作体系

2018-02-01 14:13:11    来源:    编辑:
  近年来,我市以家庭教育为抓手,以“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为主题,以家长学校为主阵地,着眼于创新形式、规范机制、提升水平的工作方针,面向家庭开展了一系列家教活动,家教水平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有区县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1个,建立各类家长学校225个,其中幼儿园、小学、中学家长学校办学率达100%。创建全国家长学校3所,山东省级示范家长学校3所,青岛市级示范家长学校16所。0-18 岁儿童家长家庭教育知识的受教育率市区达 98%以上,农村达 85% 。
  完善长效机制,建立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我市不断探索新时期家庭教育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方法、新途径,逐步形成了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立了例会、考核、评估和表彰四项制度,对家庭教育“十三五”计划实施情况及时考核、评估和表彰。建立了由妇幼医生、优秀教师、离退休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理论研究、教育宣讲、教育督导和教育志愿者四支队伍,在全市开展巡回宣讲、理论研讨、爱心援助、论文征集等活动。
  创新活动载体,营造未成年人成才的外部环境。围绕和谐家庭目标,打造家庭文化建设品牌。坚持一年一主题、一年一亮点的原则,开展各类家庭文化主题活动。结合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打造儿童成长教育品牌。先后与市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示范基地争创等活动。围绕家长最关心的如何对孩子进行“养”和“育”的问题,举办了“智慧父母话家教”沙龙对话活动。
  发挥家长学校主阵地作用,创建未成年人成长的家庭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市内外知名专家和成功家长到各校开设讲座,进行经验交流。走出校门创办家长学校。同时,为鼓励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家长学校活动,坚持召开居民、家长教育调研会,让家长们放开思想谈意见,真心实意提建议,并深入了解学生家长的思想态度、家庭育人的环境、经济生活等状况。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