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七个到位”攻坚大班额

2018-01-05 10:04:44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董建君

  近年来,围绕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我市坚持改革与发展并重,处理好大班额和小班额的关系、基本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关系,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建设管理、师资配置、质量提升等方面,综合施策,有针对性地提出消除“大班额”措施,落实“七个到位”。
  落实主体责任到位。出台《莱西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工作方案》,确定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与各镇街、相关部门分别签订了责任书,将解决大班额纳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考核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体系,在财政投入、土地规划、师资配备等方面予以优先保证。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督查及责任追究机制,做到层层压实,件件落实,确保消除大班额。
  师资力量保障到位。充分利用青岛市聘任制教师政策,加大教师招聘力度,逐年增加教师补充数量。2015年公开招聘了162名聘任制中小学教师,面向全省公开招聘10名在职骨干教师。2016年公开招聘了220名中小学教师,面向全省公开招聘30名在职骨干教师。2017年解决大班额需招聘教职工目标任务数202名,公开招聘聘任制中小学教师274名,超额完成任务,满足2015-2017年全部解决大班额问题所带来的师资需求。
  用地保障到位。市政府对教育用地优先予以保证,所有计划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均符合用地规划和教育设施布局规划要求,2017年改扩建的城关小学、城关中学、城东小学,市委市政府开启绿色通道,进行空缺处理,工程按时竣工。
  推进小班化教育落实到位。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关于推进莱西市普通中小学小班化教育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推进措施及有关要求,为小班化教育顺利推进提供政策保障。建立适应小班化教育的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和增长的长效机制,加强小班化教育的督导考核,明确提出学年度小班化教育实施计划,通过推进小班化教育逐步解决班额超标问题。
  招生政策调整到位。根据《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要求,教体局每年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就近入学招生政策,合理划定城区中小学招生区域,力求各学校招生数量和容纳能力相一致,避免部分学生集中流向个别学校造成班额超大的问题。
  宣传氛围营造到位。与市新闻中心、市电视台、半岛都市报合作加强社会宣传。一方面,引导群众对施工管理、学校建设提意见,同时给予监督;另一方面,及时通过各大媒体向社会宣传,每月通过政府网站和莱西教育网公布工程进度。
  测算编制规划到位。为全面落实2020年前实现消除大班额目标,结合本地生源实际,莱西市对2015-2017年解决大班额问题规划实施完成后的学位数量和2018-2020年县(市、区)域内学龄人口变动趋势进行了测算。根据测算,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莱西市2018-2020年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我市将新增3所学校,共增加班数82个,新增学位数3890个,需求资金数18680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