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矢志不渝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孙耀臣

2017-11-22 09:43:31    来源:    编辑:
 
  孙耀臣(1903—1928.12),原名协正,生于姜山镇前保驾山村,1925年考入山东军阀张宗昌在济南举办的国民党26方面军军官学校炮兵系学习,1926年春在学校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12月份,省委负责同志向李伯颜、孙耀臣传达了省委决议,指示他们回莱阳立即创建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发动农民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孙耀臣同李伯颜回到家乡前保驾山村,首先组织部分贫苦农民,进行革命启蒙教育,成立和发展农民协会组织,然后在农民协会会员中物色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党的教育培养。12月26日,在孙耀臣家西屋,由李伯颜、孙耀臣主持成立了中共前保驾山村支部委员会。这是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
  1928年1月份,他们来到万第镇水口村,到3月上旬,全县已发展党员100余名,李伯颜、孙耀臣审时度势,认为建立县委的时机基本成熟。经过几天的酝酿筹备,于3月中旬,在莱阳县水口村宣布成立了中共莱阳县委员会,李伯颜任书记兼组织委员,孙耀臣任宣传委员。孙耀臣回乡后,经常组织发动群众同反动官府和土豪劣绅斗争,慷慨解囊为百姓做好事,1928年2月份,他将自己家的八间房子腾出5间献给村办学堂。
  3月下旬,县委派孙耀臣以张宗昌的军官学校学员身份,打入驻海莱边区徐家店一带的张宗昌旧部施中诚部队,很快取得了信任,被任命为参谋长。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工作,莱阳的党组织和农民协会队伍迅速扩大,抗粮军武装力量初具规模,武装暴动的条件日渐成熟。5月26日夜,县委在小院村西小河口夹河套,召开莱海边区、莱阳东、北、南部的党组织和农民协会负责人联席会议,但在27日凌晨,李伯颜被叛徒赵百原一伙杀害,武装暴动也因缺少领导而失败。
  李伯颜被害后,党组织派员到处寻找,均无下落,加上武装暴动失败后,不少共产党员暴露了身份,面临被捕危险。为稳定全县党内局势,孙耀臣借故辞去施中诚部参谋长职务,秘密回县委将党的工作作了安排,将一部分暴露身份的党员安排到外地;未暴露身份的党员在各村坚持工作。决定在没有上级指示前,暂时停止党的活动。孙耀臣转移到胶县、高密一带边开展党的工作,边寻找上级党组织。
  1928年11月份,孙耀臣偕同党员数人去济南找省委汇报工作,途经高密县,夜宿在呼家庄一个小饭馆里,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敌人经多次审讯失败后,于12月26日夜,将其秘密杀害,时年仅25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