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林新红:莱西鱼拓第一人

2017-10-11 10:43:23    来源:    编辑:

 

 

  □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徐亚晓

  我们都知道鱼能被做成各种美味,但你看到过用一条新鲜的鱼来作画吗?将鱼的形象用墨汁或颜料拓印到纸上,这就是鱼拓画。在我市,家住望城街道大望城村的林新红就是一位鱼拓高手,也是我市名副其实的鱼拓第一人。近十年来,他多次参加全国鱼拓比赛和展览,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新红鱼拓”在国内开始被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
 
爱好钓鱼与鱼拓结缘
 
  今年47岁的林新红是一名普通的个体户,一个普通人如何成为鱼拓高手?近日,记者来到林新红的工作室,详细了解了鱼拓的艺术魅力和他的鱼拓之路。
  走进林新红的工作室,记者看到了满墙的鱼拓作品,每条鱼都有不同的姿态,有一条的,有多条组合的,还有与绘画结合的,这些作品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让人体会到了别样的韵味。“每一幅鱼拓画,都是鱼的原本尺寸的真实记录,都是唯一的,不可重复的,鱼拓真正的魅力就在于此。”林新红说。
  为何与鱼拓结缘?林新红说鱼拓是他家族多年传承下来的一种传统文化。一开始的时候,只不过是用墨涂在鱼身上,然后拓印到纸上,简单又没有层次,只是作为闲时把玩的一种乐趣。多年来,林新红发展成一位狂热的钓鱼爱好者,在忙碌之余喜欢去各处钓鱼,所钓到的鱼除了吃或放生外,他就挑选出外形完整、个体突出的,用最原始的方法拓下来留作纪念。直到90年代末的一天,他在钓鱼杂志上偶然发现了一副彩色鱼拓,这种鱼拓层次分明、极其逼真,林新红顿时眼前一亮,对这种新的拓法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即,他又买来关于鱼拓制作方法的书,开始了潜心钻研。从那时起,林新红算是正式走上彩色鱼拓制作之路了。

十几年苦练“拓”出真功夫
 
  十几年的时光走过,如今林新红作品中的鱼,一片片鱼鳞纹理清晰可见,鱼的颜色饱满真实。这些作品是怎么做出来的呢?林新红告诉记者,鱼拓制作要求制作空间湿度和光线亮度必须达到标准,标本鱼体粘液必须清理干净,纸张韧性必须要强。大致可分为清洗、固定、上色、拓印、点睛、题字盖章等步骤。现场,林新红拿出一条鱼现场演示了起来。首先用清水和盐把鱼表面的粘液清洗干净,清洗时注意不要让鳞片脱落,然后用干净的纸或布去除鱼表面多余的水分。清洗完毕的鱼要固定平放在泡沫板上,鱼身四周垫上纸,然后展开鱼鳍固定,再根据鱼身的颜色调制不同颜料,从浓到淡,用毛笔分别涂在鱼上。之后把鱼拓纸喷湿,敷盖在涂满颜料的鱼身上,运用手法把纸按压,使得鱼体颜料能充分粘在纸上,接着将宣纸轻轻揭起。
  “鱼拓作品是一次性拓成,有比较大的偶然性,这也正是鱼拓制作的乐趣所在,拓制完成后,用笔画出眼睛,题上相关的词句,落款后盖上印章,这样整幅鱼拓作品就算完成了。”说罢,林新红为鱼点上了眼睛和瞳孔,目光向前的鱼似在纸上游动一般,栩栩如生。
  能有如此功底,自然有一番付出。 “比如鱼身上的渐变色,刚开始时我根本不会调。弄出来的鱼层次太过明显,非常生硬。虽然花费不少时间,也浪费了很多鱼,但没有效果。” 林新红坦言,无奈之下,他不停看书、上网看视频、四处拜访请教名师, 2014年,他才拓出第一幅让自己感到满意的作品。截至目前,上百种形态各异的鱼种,经过林新红的手拓印,每一寸肌理都仿佛在宣纸上重新游走。
 
申请“非遗”保护传承鱼拓艺术
 
  有付出就有收获。这些年,林新红凭借努力获得多方认可,被吸收为中国渔业协会鱼拓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东方龙脉鱼拓艺术学会理事。他的作品更是在大展中屡有斩获, 2014年获得“莱西市海利尔杯职工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奖;2015年获全国鱼拓大赛白金奖、全国鱼拓优秀作品金鳞奖;2016年获得静水首届全国鱼拓大赛白金奖。
  林新红的作品还先后入展“中国鱼拓名家作品展”、“全国大觉文化杯鱼拓书法展”、“第四届中外鱼拓精品展”、“日本东洋鱼拓拓正会创立四十周年鱼拓展”、“中国鱼拓精品巡回展”,并被莱西崔子范美术馆、界首市博物馆、象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千岛湖鱼博馆等收藏,在《中国钓鱼》、《全国首届鱼拓名家作品邀请展作品集》、《全国鱼拓书法作品集》、《中国鱼拓精品巡回展获奖作品集》等多家书刊杂志中刊登。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林新红表示要继承发扬这门传统艺术:“我正在申请莱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周边有更多的人知晓、喜欢鱼拓这门艺术。同时,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学习鱼拓,将这门艺术完整地传承下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