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花棍舞 跳出村民新生活

2017-09-26 09:27:48    来源:    编辑:
微信图片_20170925094510.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焕青  通讯员 李瑞
  手持两根花棍上下挥舞,将花棍从头打到脚,从前打到后,通过花棍敲击肩、背、脚、头、臂、腰、腿,变换快慢节奏,发出清脆的响声,又处处充盈着飞舞之美,这就是在店埠镇韩家汇村见到的充满胶东特色的花棍舞,2010年被评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花棍舞,也称“打花棍”,简称“花棍”,是民间流传极广、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通俗歌舞表演形式。花棍以摇击或敲击发音。敲击部位有肩、腰、背、臂、肘、两手、两膝、两足,两棍相击,都可振动铜钱作响,造成复杂的节奏变化,并配合以各种舞姿。技艺较高者可以使其在手心、肩头或背部旋转。常由一人、数人或数十人手执花棍边打边舞,也可两人交错对击,一起一落,节奏鲜明。要求左右手一样灵活,要求身体左右高度协调。
  花棍的特点是边唱边舞,是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用于表达喜庆、快乐情感的一种朴素形式。其花棍唱词通常是由民间艺人自编,可叙事,可抒情,有才华的民间艺人,不仅能娴熟地舞花棍,增加花棍表演的花样,还可以吸取民间小调以至群众歌曲的音调,进行唱腔和唱词改编,不断增添花棍的艺术性。优秀的花棍领舞者,可以根据跳舞时所庆贺的内容,改编唱词,调整曲目,其他人则根据节奏前后穿插、左右跳跃,使整个表演显得灵活多变而又整齐划一。
  “耍花棍是个体力活,也是个巧活,这个劲你要悠着使才能既不打疼又好看。”今年70多岁的花棍表演者张子欣老人笑着说。张子欣虽然年过七旬,但手持两根花棍跳起舞来无论是动作幅度还是动作节奏,与年轻人相比都丝毫不落下风。说起花棍舞,张子欣介绍,“自己从小就看老一辈人耍花棍,当时我们店埠镇几乎各个村子里都有花棍队,看现在整个莱西可能只有我们这一支队伍了。因为年轻人不愿意学,上了年纪的老人又跳不动,会耍莱西花棍的慢慢就少了,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时候甚至一度失传,所幸村里还有这么一帮老伙计,不愿意看到莱西花棍舞就这么没了。”凭借着对花棍舞的记忆,老艺人们走到了一起,让重新编排好的花棍舞再度回归人们的视野。
  为保护传承这一民间非遗文化,近年来,店埠镇先后邀请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山东师范大学舞蹈系专家到韩家汇村调研花棍舞情况,计划通过出版书籍、发表论文进一步保护和弘扬韩家汇花棍舞这一胶东地区优秀民间舞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