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封伟伟:用玉雕琢的纷繁世界

2017-09-01 17:00:41    来源:    编辑:
玉雕.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姜慧
  石之美者为玉。中华民族自古爱玉,给美玉赋予了君子的美德——仁、义、智、勇、洁,并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之说。一件好的玉器,不仅来自材质上乘,更来自高超的雕刻工艺。
  封伟伟,莱西封氏玉雕文化传承人,历代传承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传统玉雕技艺为手工雕刻,线条流畅,生动细腻。一件好的作品,能够将加工工艺、文化内涵及玉石特点完美展现,其收藏价值要远远高于机器雕刻的玉器。从小的耳濡目染,让还是孩子的封伟伟对雕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认为工匠精神不仅需要扎实的基本功,还要有造型能力,艺术修养,更重要的是不断去学习文化知识来丰富自己。“传统玉雕在题材上主要分为瓶素、花鸟、动物、人物四大类,我在创作时,把楼台殿阁、山水人物、花鸟动物等融为一体,去除了作品的单一性,在一件作品上尽可能多的展示传统工艺”。二十多年的潜心研究让封伟伟颇有感触。
 
玉雕2.jpg
 
  众所周知,玉石的种类繁多,颜色复杂多变,甚至同一块原料不同的部位的种、水、色等都不同,这就要求玉雕者需要对一块玉料从各个角度进行反复审视发现其中的美与不足。通过观察玉石外观形状、颜色、玉质以及绺裂等情况,根据玉料的大小、颜色、质地和纹理来构思和设计。经过反复地推敲,尽量将作品制作的尽善尽美。长期的艺术实践,封伟伟逐步形成了清雅隽永,沉稳大气的艺术风格,将自己内在的意与境和玉料本身的意与境相结合,使精美的石头唱起了绝妙的歌。
  封伟伟认为:“做玉雕需要远离干扰,这需要沉淀出耐得住寂寞的心。”无论你是多大年龄,只要你从事玉雕之后,你就要需要用巨大的毅力远离干扰,静心工作。执着、安宁的内心,耐得住性子的坚持。

玉雕1.jpg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