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冯文山:铁笔烙出别样“夕阳红”

2017-09-01 16:57:34    来源:    编辑:
047A8091.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刘亚男
  虽是一名普通农民,但他的手却具备着艺术的魔力:一只电烙笔,一张木板,一烫一烙,几经描画,奔腾的八骏马、栩栩如生的牡丹图、气韵生动的山水画便跃然“板”上。这一独特的绘画方式是被称作“火针刺绣”的中国古代“烙画”,也是冯文山在近六年时间里一直钻研的绘画方式。
  今年已经63岁的冯文山,几年前就一直考虑着为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找点儿事干。不会唱歌也不爱跳舞的他将目标锁定在了从小就特别感兴趣的绘画上。2011年开始,冯文山开始行走于各个画展。“当我看到有人在葫芦上烙画的时候,便被吸引住了,原来画画还可以不用纸笔!”回想起当时的“游学”经历,冯文山还记忆犹新,他说:“葫芦烙画的确别出心裁,但是要想观赏完整的画作需要把葫芦转个圈才行。如果把葫芦割开铺成一个平面不是更完美吗?”
  说做就做,回到家中,冯文山便摸索着开始了自己的烙画之旅。装修剩下的木板成了他平面烙画的首选,“画笔”也被家中维修电器的电烙铁所取代。经过多次试验,冯文山发现在木板上烙出的画也可以惟妙惟肖。铅笔画图、烙笔烫画、砂纸打磨、修补、清理、遍涂磁漆……几道工序下来,一幅眼角传神的人物像便呈现出来。
  “虽然烙画是传统绘画方式,但我一直想把现代的工艺融合进去。”冯文山说,“传统的烙画都是不涂颜色的,很难迎合现代人的口味,为此我尝试着将烙画涂上颜色。”经过数次试验,冯文山发现水彩、墨汁都很难和木板贴合紧密。为此他不断查阅搜索,最终找到了一种化学合成胶乳剂——丙烯,解决了时间一长颜料就会脱落的问题。他还拿出前几年的作品和最近完成的作品向记者介绍了二者的不同之处:“你看,这头牛的整个躯体是用一条线勾勒出来的,这就是传统勾边技法。但为了让动物更加形象,我就放弃了勾边的方式,这幅画中的老虎边缘是借助老虎本身毛的形状圈画出来的,是不是生动多了?”
 
047A8098.jpg
 
  当记者问起冯文山的绘画技巧和烙画技术师出何方时,他却给记者出了一个字谜:有一个人姓白,叫白方文,后来他走了。看着记者疑惑不解的样子,冯文山揭晓了谜底:“这是一个邀请的邀字。其实我烙画没有和别人学习过,都是自己摸索着来的。”他拿起工作台旁边的几本专业书告诉记者:“这里面有专业绘画技巧的书、有国画书、还有毛笔字字帖,我一直以来都是跟着书本和电脑学习的。我文化水平不高,遇到不认识的字,我就把它拆成谜语去记忆,画画中遇到的难题,我也会用‘编公式’的方法去理解和记忆。”
 
047A8104.jpg
 
  在书的旁边,记者还发现了厚厚的一摞报纸,这都是冯文山精心收藏的素材,不仅有书画版面,还有人物、动物,甚至包括公益广告的插图。冯文山笑呵呵地说:“我平时有看报纸的习惯,看到好看的图片,就会收藏起来,这可是我烙画的‘灵感宝库’!”冯文山从中翻找出一张名为《芦山,挺住!》的报纸版面,这是雅安地震时人民子弟兵在现场救援的照片,他感慨地说道:“我第一次看到这副照片时就被感动了,想着有朝一日可以烙画出来 。这几年眼神越来越差,我得尽快完成这副作品才行。”虽然电烙笔经常把手烫伤,木板的青烟熏得眼睛难受,但冯文山说,烙画是他最大的兴趣,虽然到晚年才圆了自己一个绘画梦,但仍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