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以“礼”为帆 携梦想起航 用“爱”耕耘 谱教育新篇

2017-06-29 09:22:50    来源:    编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三年来,让爱伴随成长,注重品行培养,激发学习兴趣,培育健康体魄,养成良好习惯的理念已经深植于济南路小学的土壤之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三年前的一个夏日,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在莱西北部新城这片热土上,一所崭新的教育殿堂——莱西市济南路小学在万众瞩目中拔地而起。她悄然走来,肩负着时代的重托,承载着社会的期待,寄寓着求知的渴望。在一群教育追梦者的不懈奋斗中,播撒下智慧的种子,阐释着莱西人民享受优质教育的梦想。
  如今,校园幼苗成荫,鲜花绽放。数千名莘莘学子在老师们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不断扩展的教师队伍,汇聚了四面八方的优秀人才。目前在校生1003名,在职教师54人。这所寄予无数梦想的学校,并不张扬的高调崛起,正快速成长为了一所备受社会各界赞誉、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学校。先后荣获“青岛市现代化学校”、“青岛市文明单位”、“青岛市应急管理示范校”、“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智慧校园”等荣誉称号,并被教育家杂志社评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学校”,“真爱溢美”德育品牌被评为青岛市十佳德育品牌。
  学校在发展之初,首先面临着“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经过广泛调研,明确了小学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品格塑造、习惯养成、兴趣培养、素养提升。明晰了主要任务后,学校确立了“知礼重仪”、“知爱至善”、“知学求真”低中高三个学段的教育目标。

崇尚儒雅 倡扬文明,培养学生的“礼”品格
 
  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文明礼仪教育日益受到重视。为培育崇德向善的新一代,济南路小学开发了《知礼重仪》校本教材,涵盖了校内礼仪、家庭礼仪、生活礼仪和公共礼仪四部分内容。如课堂礼仪,从课前准备,课堂问答,课堂站坐姿,桌洞摆放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规范,让课堂因师生的礼仪而更有温度。同时,学校开设了儿童礼仪课,授课老师从坐姿、站姿、声音等各方面为孩子作指导,让彬彬有礼成为学校之风。
  礼仪从细节入手。在升旗礼仪,集会礼仪,见面礼仪,领奖礼仪,社团礼仪,读书礼仪,写字礼仪等方面,给孩子制定礼仪标准。学生通过学做礼仪操和弟子规,让举止文明优雅;通过选拔礼仪少年,树立班级典型。同时,学校结合传统文化教育,对学生进行“礼”的渗透。如在晨读时间,诵读古诗文,浸润身心;在午写时间,静心书写,净化内心。
  礼仪从习惯养成开始。小学阶段是学生习惯养成的黄金时期,济南路小学自建校起,就集合教师力量,制定了各个学段习惯养成目标。如在低年级,将坐姿端正、写字工整、听讲认真、课前准备等作为学习习惯养成目标,将有序行进,见面问好,桌洞整理、音量控制作为行为习惯养成目标,将衣着整洁,卫生保持等作为生活习惯养成目标,有目标才有方向,让孩子的习惯养成螺旋上升。
  为巩固成果,学校通过发放评价表,对学生礼仪表现进行阶段性评价。评价采取自我评价、家长评价、教师评价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偏差,从而有效实施礼仪教育。

多彩课程 让爱生根,放飞孩子的斑斓梦
 
  每个孩子的童年是有梦想的,而学校的任务,就是让梦想不再遥远。为了让学生开启童年的梦想之门,学校从学生兴趣出发,努力探索课程实施的方式方法,初步形成了课程“礼”文化,并逐步推进了“国家课程+智慧教学”以及“学校课程+社会资源”的课程实施模式。
  在国家课程实施中,引入OKAY智慧课堂终端,智慧课堂覆盖课前、课中和课后,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体验学习乐趣,畅游学习天地。终端中海量资源的推送,上传数据的及时反馈,让即时学习、即时反馈和即时互动成为一种可能。如今的课堂,学生变身小老师,他们有板有眼的讲解,让下面的孩子听得津津有味,更让学习由独享走向共享。在学校课程建设中,学校通过引入社会资源的方式,让孩子的个性发展得到科学的指导和专业的引领。2015年4月,学校课程超市正式开放, 阳光文学、阳光艺术、阳光体育、阳光科技四大系列,涵盖了朗诵、书法、素描、旗袍等30余种缤纷课程,为孩子个性发展提供了平台,四楼创客空间涵盖了创客、机器人、航模、3D打印、木工坊等领域,为学生科学兴趣培养和创新能力发展开启了一扇窗。

活动搭台 繁花盛开,赢在人生的第一步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为让学生吸取传统精华,学校开发了《诗情文意》校本教材,并将中国诗词大会飞花令模式引入校园,开展了“暖春无处不飞花”之“春”字飞花令诗词会以及“端午又见飞花”之“花”字飞花令诗词会,在全校掀起了诵诗品诗的热潮,让中华传统文化润泽学生心田。
  同时,学校还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如结合六一儿童节,开展“科技创新节”,通过纸飞机直线距离赛,芭比换新装,自动小车等活动,让每一个孩子在参与中体验动手的乐趣,体验科学的魅力。体育节、元旦节目展演,诵读比赛,足球联赛等活动,给学生充分的展示平台,从而激发他们参与的兴趣。
  为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引导他们从单项走向全面,学校定期组织“识字大王”、“口算小达人”、“书写魔法师”、“写话小精灵”、“最强大脑”等学科素养展示,获奖同学在升旗仪式上由家长亲自颁奖,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练就扎实的学习基础。学校将读书和写字作为提升学生素养的主要途径,通过“网络读书会”,让每天的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同时,学校采用主题式评价的方式激发学生读书热情。如一年级采用“动物主题卡片”的方式激励,读完一本书,就可以换一张动物卡片,卡片上对这种动物的习性、特点进行描述,孩子在换取卡片的过程中,体验到了以知识换取知识的乐趣,极大激发他们的读书热情。学校开发《写字》教材,每天让孩子坚持练字,每周五进行全校展示,让读书写字成为学校的风尚。

  龙威虎壮,精心毓秀千苗长;实丰果硕,锐意鼎新一路歌。虽然济南路小学的教育征程才刚刚开始,但是学校在家长心目中的好口碑已经传遍莱西。目前,学校全体师生沐浴着教育发展的雨露阳光,伴随着教育改革的生机律动,在前进的征途中继续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永恒的信念:厚德载物至善至美至无双,自强不息求真求新求第一。这“第一”不单纯是孩子学业上的领先,更多将是孩子人生路上最珍贵的收获。
  我们相信,济南路小学这诗篇开局华彩,也一定持续辉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