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张店24个社村互助搭建爱心桥

2016-11-04 10:25:45    来源:    编辑:
     9月14日,山东理工大学新生军训正式结束,虽然晒得黝黑,但法学院2016级新生周佩鋆仍然精神头十足,对来之不易的入学机会,他倍感珍惜。
  8月初,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于小村周瑞堂的儿子周佩鋆被山东理工大学录取,本是喜事一件,但提起学费,老周一家却犯了难。
  2012年,56岁的周瑞堂因患脑梗,手术后一直休养在家,一家三口年收入仅有10500多元,除去生活费和药费,所剩无几。东拼西凑筹措了学费后,原本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8月24日,在社村互助爱心站的反映下,马尚镇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第一时间向周瑞堂家发放了2000元助学金。“这钱真是救急,实在不想孩子因为钱耽误了前途,孩子一定会好好学习。”周瑞堂妻子李兰哽咽地对记者说。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为拓宽扶贫路子,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张店区充分发挥城市社区资源丰富的优势,在马尚镇12个城市社区和12个贫困户所在村之间进行“社村互助爱心站”试点,搭建社区与农村扶贫互助平台,实现城市社区和农村之间资源互惠互助。
  目前,马尚镇社村互助爱心站募集的旧家具、家电、衣物、书籍等物品已经帮助多户贫困户改善了生活居住环境。此外,爱心站还向辖区居民发起了为贫困户捐款活动,目前共募集扶贫专项资金11.5万元,募集活动仍在进行中。
  今年以来,马尚镇先后与哈六福、伯仲真空、海龙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爱心企业联手,从推进“龙头+合作社”模式、筹集建立扶贫专项资金着手,打造就业平台,吸纳劳动力,推进产业扶贫。截至目前,已安置贫困户4人就业。
  马尚镇现有农村贫困家庭50户,114人,分布于12个村。其中残疾人31人,大病(长期慢性病)28人,无(或丧失)劳动能力84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以来,镇上挂包干部走入家门,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谈心,摸透情况,找准根源,因贫施策,切实做到一户一策,把“用心帮扶、有效帮扶、长效帮扶”贯穿扶贫工作的始终,建立良好的扶贫造血机制。
  部分贫困户家庭无法提供有效劳动力,很难通过“造血”方式脱贫致富,对此马尚镇政府也有了新的打算,“我们下一步将通过‘持续性输血’的模式,对社村互助爱心站募集到的扶贫资金由镇政府统一运作,采取资金量化作股的方式,与金融机构合作进行保本计息的方式理财,每年将分红收益平均分配给贫困户。”张店区马尚镇党委副书记刘明防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