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上学前就要学会时间管理

2016-08-31 10:00:43    来源:    编辑:

  儿童的拖延症,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或者干脆不写作业,原因之一是没有时间观念。从这个角度出发,避免孩子感染拖延症的最好办法,莫过于在孩子开始正式学习之前提前渗透和加强时间观念,让严格的时间观念成为孩子做事和学习的好习惯,用时间管理来预防和克服拖延症。

  幼儿的生活无外乎生活和游戏这两大类,培养时间观念也要从这两个方面入手,做到生活起居有规律,娱乐游戏有节制。
  生活起居有规律。饮食是孩子生活中的大项,一日三餐要努力做到基本定时,不可以太随意。比如可以告诉孩子:“宝贝,看钟表,那根最短的针还没有到12那里,坚持一下行不行?来,我们玩会儿游戏。”孩子尽管不懂,可久而久之就会像铭记爸爸妈妈模样一样,慢慢形成时间的意识:要到一定的时间才可以吃饭。
  正餐之间可不可以加餐?可以,但也需要定时,量不仅要少,而且必须是在幼儿愿意吃的前提下,绝对不可以喧宾夺主,让辅助性加餐转变成为正式饭食,进而让孩子的饮食时间观念发生紊乱,引起孩子厌食、挑食,最终因营养不良影响到身体发育。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仅能帮助孩子加强时间观念,对孩子一生的身体健康都有益处。
  同样,引导幼儿养成方便的时间观念也不可以小视。家长要合理安排孩子的生活节奏,估计孩子快要小解时,应该拉着孩子去厕所:“孩子,小解时间到了。来,上厕所。”这样,逐渐让孩子形成时间意识:小解不可以随便。有些家长在这方面做得不到位,以至于孩子上了小学四五年级还在上课时间提出去厕所。这不只是一个习惯养成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体现了一名学生的素质。
  幼儿生活中另一个重大问题是作息。有些家长基本按照孩子的意愿行事,孩子困了就让他睡觉,孩子醒了就开始玩。久而久之,“夜哭郎”现象频频出现,家长可能还以为是孩子睡反觉了,其实主要原因是家长没有及时培养孩子有规律的作息节奏。
  家长应该努力让孩子白天游戏、晚间睡觉。孩子如果白天发困,可以想办法引起孩子的兴趣,努力避免孩子睡长觉;即便孩子想睡,也要想办法控制时间,不要让孩子睡到自然醒。这样慢慢养成习惯,孩子的作息就正常了。
  在生活中加强和渗透时间观念,会让孩子提前进入学校集体生活的状态。孩子白天就会精力充沛,到了晚上就会正常睡眠。上学以后,这样的习惯可以让孩子白天集中精力学习,避免夜晚精力过于旺盛而坠入电子游戏的魔窟。
  娱乐游戏有节制。娱乐游戏是孩子的权利,游戏时一样可以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比如,搭积木时,家长可以和孩子约定时间:“孩子,看到没有,钟表上的黑色长针是分针,那边是5。当这个分针到5的时候,就5分钟了,我们争取搭好这个小房子。”从简单的游戏到复杂的游戏,逐渐向孩子渗透时间观念,让孩子心中明确:做事要尽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这样的训练历经一段时间后,还可以在时间观念的基础上加强质量意识:“孩子,我们来试试,是不是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做得更好?”于是,孩子就会努力在完成的基础上把事情做得更好,努力提高质量,为今后高质量按时完成作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家长在生活和游戏两个方面帮助孩子学习切实有效的时间管理,会让孩子将按时完成作业变成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远离拖延的侵扰,变得勤奋上进和高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