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睡觉能提高记忆力

2019-09-18 09:17:49    来源:    编辑:

   如果有人告诉你,睡眠有助于增强记忆,熬夜学习不如睡上一觉来得实惠,你是不是会嗤之以鼻、不以为然呢?其实,睡眠真的有助于记忆,这是有科学依据的。

  心理学研究表明,睡眠时突触会进行修剪,表明我们的大脑会在夜晚睡眠的时候清除较弱的连接,其中包括久远的、不重要的记忆,还会降低部分连接的整体强度,而保持其相对强度。这就像拔掉一些“神经插头”,来帮助大脑减少能耗,以便为学习新东西提供空间,从而提高效率。

  研究人员曾以老鼠为研究对象探索睡眠与记忆的关系。他们对老鼠进行转棒实验,即让老鼠学会向前转棒和向后转棒而不要掉下来,这就像我们人类学习骑自行车一样,属于程序性记忆。随后,研究者通过小鼠的脑电来监测小鼠清醒和睡眠的情况,并对其进行睡眠剥夺。结果发现,在非快速眼动睡眠阶段,任务特异的神经元会被再激活,阻止这种神经元的激活将导致突触无法形成,而树突正是大脑中负责接收信息的单元,突触减少意味着大脑中存储的信息也会减少。由此可见,正常的睡眠对于我们程序性记忆的巩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