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农业农村局印发2019年全市秋季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意见

2019-09-03 09:41:17    来源:    编辑:

  立秋已过,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抓好当前蔬菜生产对保障我市秋冬季蔬菜供应、实现提质增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就做好秋季蔬菜生产提出以下管理技术意见。

越夏蔬菜中后期管理

  目前,瓜类蔬菜正处于结果盛期,要结合长势和天气加强肥水管理;茄果类蔬菜大部分进入中后期生长阶段,科学整枝、疏果,适当保留侧枝和功能叶片,促使植株健壮生长,保证在高温天气下生长座果;随着天气逐渐转凉,豇豆、芸豆等开始进入收获旺期,要注意及时加强肥水管理。一般应每隔5—7天浇一次水,每隔12—15天追一次三元复合肥;及时防治蚜虫、螨类等害虫,易发病害可定期喷药保护。

秋季露地蔬菜生产管理

  大白菜管理。八月中下旬,正是大白菜的播种季节,各地要根据市场需求和区域特点,科学合理地选择品种,做到不误农时。近期,我市雨水充沛,墒情较好,白菜田可乘墒整地做畦,择期播种。部分内涝积水地块,如无法及时整地,可选择育苗移栽。大白菜幼苗期根系不发达,吸收力弱,要及时供给足够的水分,坚持小水勤浇,促进根系生长,基肥不足地块结合间苗中耕,追施提苗肥;莲座期大白菜生长迅速,必须加强水肥管理,每亩追施复合肥20公斤或硫铵20公斤,追肥后浇一次透水,以后视土壤干湿状况进行浇水;结球期需要大量的肥料和水分,在开始包心时立即追肥,每亩追施硫铵15—20公斤,在植株抽筒后再追施一次,追肥后结合浇水,收获前10天停止灌水,以免叶球因含水过多而不耐贮藏。

  萝卜、胡萝卜管理。幼苗期前促后控,注意除草、间苗和中耕;莲座期要及时浇水,防止干旱和板结;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是萝卜、胡萝卜吸肥高峰,因此要及时追施膨根肥。膨根肥应侧重钾肥;根据土壤肥力状况,每亩施硫酸钾复合肥10—15公斤。收获前2周停止浇水。

  大葱田间管理。大葱田间管理的要点是促根、壮棵和培土软化,加强肥水管理,为葱白的形成创造适宜的环境条件,提高大葱的产量和品质。立秋至白露,浇水应选择早晚轻浇,每亩施腐熟的农家肥1500—2000公斤,过磷酸钙20—25公斤;白露以后大葱进入生长盛期,每隔4—6天浇一次水,追施“攻棵肥”2次,每次亩施尿素10—15公斤、硫酸钾8—10公斤;霜降以后气温降低,大葱基本长成,需水量减少,要保持土壤湿润。收获前5—7天停止浇水,利于收获储运。立秋到收获前根据长势培土3—4次。

  菜花、甘蓝管理。秋菜花、秋甘蓝莲座期是追肥的重点时期,追肥量要大,一般可亩施三元复合肥20—30公斤,实行肥水齐攻,以促使植株迅速生长;心叶开始包心后,再亩追尿素和硫酸钾各5公斤。结球中后期适当控制浇水量。

  大姜管理。随着天气转凉,大姜进入块茎膨大期,对水分需求明显偏多,但不可大水漫灌。浇水以7—10天1次为宜,雨水偏多时少浇。浇水时间应以早上和傍晚为宜;生姜生长期长,需要的肥量较大,立秋后,结合扶垄进行追肥,每亩地施入腐熟的豆饼70—80公斤和三元复合肥30公斤;9月上中旬,根据植株长势,酌情进行追肥。一般亩施氮肥4—5公斤,及时补充硼肥、锌肥等微肥,一般每亩施硫酸锌2公斤、硼砂1公斤;一般培土2—3次,第一次培土在大追肥时进行,不可太厚,以免影响生长。15—30天后进行第二、第三次培土,最后培土要成埂,不能将根茎露出地面。大姜的最佳收获期在10月中下旬,一定要掌握收获时机,切不可过早收获,收获时可留2—3厘米左右的茎秆以促进营养回流。

  病虫害综合防控。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综合采用农业防治、生态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等技术防治病虫害。露地秋菜重点预防黄条跳甲、小地老虎等害虫伤根,预防小菜蛾、菜青虫等害虫伤叶,推广黑光灯诱杀、性诱剂诱捕等生防技术杀虫。重点防治软腐病、霜霉病、病毒病等病害,提倡高垄栽培、避免大水漫灌。科学合理使用化学农药,严格控制施药安全间隔期,保证产品食用安全。

温室、大棚蔬菜前期管理

  旧棚做好棚室整修。一是增强棚室保温蓄热能力。建造蓄热隔热能力强的后坡,覆盖保温、透光性能好的薄膜和保温被。二是提高防风防雪能力。增加棚室骨架中钢材的用量,合理设置立柱,提高骨架的承重能力。三是防止害虫迁飞。提前把温室、大棚用防虫网遮挡,防止白粉虱、蚜虫等往温度较高的棚室内迁飞,增加害虫基数。

  整地施肥。推行精细整地、配方施肥。整地前施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每亩6000—8000kg,同时亩施尿素40kg,过磷酸钙80kg,硫酸钾20kg,深翻后起垄做畦。

  育苗。按照不同蔬菜的栽培茬口,及时做好越冬及冬春茬蔬菜的育苗工作,努力改进育苗技术和育苗条件,争取育好苗、育壮苗,为越冬茬及冬春茬蔬菜生产打好基础。

  移栽定植。定植时间要根据不同的蔬菜种类和不同的上市时间具体确定。大棚蔬菜的定植密度不宜过大,定植后要铺设滴灌管并进行全地膜覆盖,以减少水分蒸发,降低棚室湿度,减轻病害发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