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新行星“猎手”瞄准半人马座阿尔法星

2019-06-18 09:16:32    来源:    编辑:

  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新行星“猎手”——“半人马座α系统内的近地天体”(NEAR)探测仪器已于5月23日开始运作。NEAR是安装在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VLT)上的热日冕仪,旨在于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系统——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内寻找潜在宜居的外星世界。
  半人马座阿尔法星距太阳约4.37光年,由3颗恒星组成,其中A星、B星类似太阳,形成名为“半人马座阿尔法AB”的二元系统;C星名为“比邻星”,是一颗小而昏暗的红矮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约4.2光年)的恒星。
  2016年,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与地球大小相当的行星环绕比邻星运行,这颗名为“比邻星b”的行星似乎位于宜居带内,因此其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水。今年4月,天文学家宣布探测到另一颗可能在更远地方围绕比邻星运转的行星,但这颗被称为“比邻星c”的星体尚未得到证实。
  科学家们目前还没有在“半人马座阿尔法AB”附近发现行星,NEAR希望能改变这一点。NEAR由南方天文台和“突破观察”(Breakthrough Watch)项目携手进行。“突破观察”旨在寻找我们附近恒星周围的类地行星。
  日冕仪会阻挡恒星发出的超亮光,有望使绕恒星轨道运行的昏暗行星被看见。鉴于NEAR是热日冕仪,因此,该设备要寻找的是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内天体发出的热辐射,而非从其表面反射的可见光范围的星光。“突破观察”的代表说,NEAR还采用“自适应光学”技术来补偿地球大气层引起的模糊。
  “突破观察”首席科学家奥利维尔·盖恩说:“NEAR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可以直接对宜居系外行星成像的项目,它标志着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希望可以发现一颗围绕半人马座阿尔法A或B轨道运行的宜居的大行星,其大小约为地球两倍或更大。”
           (科技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