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幺蛾子”来势汹汹玉米是防控重点

2019-06-11 09:40:45    来源:    编辑:

  成虫可在几百米的高空借助风力进行远距离定向迁飞,每晚可飞行100公里;一生可产卵900粒-1000粒,最高可达2000粒;短短一个月内,就从几亩地扩散到一万多亩地;其寄主作物包括玉米、高粱、谷子、小麦、水稻、棉花、花生、番茄等75科353种植物;这只害虫就是“草地贪夜蛾”。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山东省草地贪夜蛾检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班”上了解到,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原产美洲中部,其成群结队从美洲迁徙非洲,又从非洲飞到亚洲。今年1月份首次入侵我国云南,目前正极速向北扩散。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市、区)发生为害,临近我省的河南、安徽、江苏已发现虫情,西北的陕西省也于5月30日发现虫情,重大为害正逼近我省。对此,我省有关部门及专家特别强调,面对来势汹汹的虫情,我省各地必须引起足够的警觉和重视,切实做好监测防控工作,打赢“虫口夺粮”战役。
  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病虫害防治处专家杨普云介绍,当前山东省重点防治作物为玉米。总的防治原则是:前期保苗、中期保心叶、后期保穗,做好分期治理。具体措施上,要有针对集中迁入期的成虫防治措施,以有效压低虫源基数;又要有针对卵期、幼虫期的有效防治办法。还有一个问题是,草地贪夜蛾与一般食叶害虫不同,大龄幼虫钻入作物生长点和幼穗为害,因此一株玉米只要有一个虫子可能就没产量了,因此防早防小尤为关键,防治的指标也要定得科学,一般玉米苗期植株为害率超过10%就需要进行药物防治。杨普云还强调,一定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持续有效控制其不成灾害。
  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卜祥联介绍,草地贪夜蛾虽然较难防控,但只要应对及时,措施得当,为害还是可控的,广大种植户也不必惊慌。为有效应对当前重大虫情,我省已举办全省专题培训班,并成立了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技术专家组,组成人员包括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省植保总站、16市植保站等植保教学、科研、推广方面的专家学者。同时省农业农村厅还邀请有关行业专家进行联合攻关,尽快研究清楚草地贪夜蛾在我省的发生为害规律,拿出更为科学高效、绿色安全的综合防控技术方案。卜祥联还强调,省农业农村厅决定前期拨发各地的4360万元农业救灾资金,可优先用于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和培训;而种植户也要认识、重视这只“幺蛾子”。多方协同,全力阻击草地贪夜蛾在我省发生为害。

         (农村大众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