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墨水屏电子书对眼睛更友好?

2019-05-23 09:51:54    来源:    编辑: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阅读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近几年来,一种墨水屏电子书逐渐流行开来。有人认为,相比较使用手机、平板电脑阅读电子书,在墨水屏上阅读对眼睛的伤害更小,且具有阅读纸质书般的体验。那么,墨水屏电子书的显示原理是什么?它与手机、平板电脑有何不同?墨水屏比普通手机、平板电脑屏幕对眼睛产生的伤害更小,这是真的吗?
  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解释称,目前常见的手机、平板电脑采用的是液晶显示方式。液晶屏两块面板之间填充以碳为核心的有机化合物,面板后有背景光源直射。液晶屏显示的原理就是通过电压改变有机化合物分子的排列结构,使背景光源产生偏移,并通过RGB(三原色)滤光片,组合产生不同色彩,这样人们就可以在屏幕上看到不同颜色的信息。“这就像我们小时候看到的三棱镜实验,一束白色的光透过三棱镜之后,就可以看到不同颜色的光。”
  墨水屏电子书的显示原理则略有不同。卜勇解释道:“墨水屏的显示材料是电子墨水,这些电子墨水呈胶囊结构,不同颜色的墨水附着在正、负电荷上,通电后,通过正负电压使带着不同颜色墨水的电荷相互吸引或排斥,改变电荷的排列,显示出文字和图片。”
  墨水屏的这一显示原理,使其在刷新速度和分辨率等方面存在一些局限。比如,很多人常常发现在翻页时屏幕会出现闪屏或卡顿,这种情况在看图片时更加明显。对此,卜勇表示,从一页翻到下一页时,文字或图片信息要发生改变,就需要整个电压改变,使附着着电子墨水的电荷重新运动、排列。但是,短时间内电荷运动得没有那么快,因此会有一些闪烁甚至卡顿。
  但墨水屏也有其优势,专家表示,相对于手机、平板电脑等液晶屏阅读器来说,墨水屏的确对眼睛更“友好”。
  首先,墨水屏是将周围的光,比如灯光或自然光照到屏幕上,再折射进人的眼睛中,对人眼影响较小。其次,目前手机、平板电脑所使用的液晶屏幕产品都会发出蓝光,其中波长为400nm~450nm的短波蓝光会对人眼产生危害。但在阅读墨水屏电子书时,进入人眼的短波蓝光成分较少,因此相对来说对眼睛伤害不大。此外,墨水屏电子书的颜色较为单一,也确实可以减少近距离用眼产生的疲劳。
  从阅读的视觉体验来看,可以说墨水屏电子书和普通的纸质书比较接近,具有类似阅读纸质书一般的感觉,对眼睛的影响比较小,但是这并不代表使用墨水屏电子书就可以 “任性”。不管是用液晶屏还是墨水屏阅读,都要尊重眼睛本身的生理特点,不能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