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自然》曾“八连发”呼吁:重视脂肪肝病防治

2019-05-07 09:31:37    来源:    编辑:

   “全世界的疾病谱发生大逆转:感染性疾病明显下降,代谢性疾病却显著地增高,人类七成死亡归因于后者。”在4月26日—28日召开的第五届武汉肝脏代谢与心血管疾病国际学术会议上,专家们表示,中国可能有接近4亿人群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代谢性疾病中基数最大的病种,却并未受到重视。

  2017年国际顶级期刊已经开始对这一疾病的迅猛之势发出了警告。《自然》杂志连发8篇论文呼吁对脂肪肝以及脂肪肝炎在诊断、预防、干预等方面要高度重视。

肝细胞里的“小油滴”,不应被轻视
 
  《自然》杂志上刊发的文章中写道:梅奥诊所的研究人员以及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少数肝脏专家很早就认为,非酒精性脂肪肝应该被视为一种导致肝脏及心血管并发症的严重疾病。
  肝细胞的脂质堆积是脂肪肝形成的物质基础。大会主席、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李红良教授解释道:“肝脏细胞中如果出现‘小油滴’意味着脂肪肝的发生,但当肝脏细胞自身的免疫机制由于这些不应该出现的油滴‘负荷过重’时,会招募免疫细胞来‘围住’身体里的肝细胞,那个时候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就会发生。”
  以目前的医学干预手段来看,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发生是不可逆转的,也就是说无法通过治疗实现“消炎”。
  康奈尔大学医学教授大卫·科恩用数据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肝细胞里的“小油滴”不应被轻视。他表示,如无有效干预,3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会发展成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不仅会继续诱发肝硬化、肝癌,其患心血管病的几率甚至要比正常人高5倍。
 
目前的医学手段,难以治愈
 
  美国科学院院士蒂莫西·毕勒表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目前没有药物干预的手段,只能通过改善饮食、运动等习惯进行调理。
  “在美国,有专家做过尝试,通过减肥手术来控制,但因为费用等原因,这一方法无法普及。”大卫·科恩说,在临床实践中,单纯依赖生活方式干预患者往往因不能坚持导致治疗失败,人们正在寻求药物的干预手段。
  有临床数据显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显著促进肝脏纤维化的发生,而纤维化即是肝硬化的前期。为此与会专家呼吁,应重视非酒精性脂肪肝对健康的威胁,政府部门也要重视相关公共卫生政策的完善,尤其科研和医疗人员要加强对非酒精性脂肪肝致病机制、药物靶点的研究。
  “就像钟南山院士的大声疾呼才让整个社会认识到慢阻肺的危害一样,我们希望能够让人们重视脂肪肝的危害,通过早期干预,不仅提高公众整体的健康水平,也将大大降低国家层面的医疗费用。”李红良说,我国应加强致病机理和药物研发,将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防治“关口”不断前移。

巨头药企在行动,中国实现并跑
 
  资料显示,一些国际大企业已经在开展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药物研发工作。例如,默克公司与NGM生物制药公司就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治疗药物达成4.5亿美元的协议;艾尔干公司以16.9亿美元收购了一款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候选药物……
  “原研药的开发仍然是基础医学的比拼,没有原创的靶点,在新药研发上很难先人一步。”武汉大学团队在基础研究方面,找到了一些药物干预靶点分子,并被证明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炎症发生、肝脏纤维化、胰岛素抵抗和肝脏脂质堆积等一系列疾病的“枢纽”因子。
  “武汉大学团队在机制和药物研发上的独创性得到了关注,其在不同动物模型上的临床研究也给了同行很好的启示。”大卫·科恩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会从根本机制上寻找更好的治疗靶点,能够在肝病没有恶化为肝硬化、肝癌等恶性、晚期病症时就能够提早干预维持,甚至逆转。
                         (科技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