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果树花期及幼果期管理技术意见

2019-04-17 09:21:44    来源:    编辑:

   入春以来,随着气温回升天气转暖,各种果树陆续打破休眠转入复苏,开始萌芽、开花、抽枝、展叶。为了加强果园花期前后的管理,建议如下:

 
加强各树种的花期及幼果期管理
 
  目前正是桃杏李等核果类果树的盛花期,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梨、苹果、山楂、葡萄等将相继开花结果。为提高果树的座果率,建议花期进行人工授粉及放蜂,同时喷布0.3%的硼砂和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促进花粉管的萌发。
  疏花疏果,以花定果。定果一般在花后26天内定完,超过26天会影响下年成花。定果时只能选留果台上叶片数量多且叶片大的果子留。如果以花定果,就选留花朵数量多,果台上叶片数量多而且叶片大的果子留。
  同样条件下,还应考虑开花迟早和花芽质量高低。开花早的、花芽质量高的果个能长大,开花迟的果个长不大。一般情况下,尽量选留中心果,留果时,可采取距离留果法、枝果比留果法、干周留果法。强枝可适当多留果,弱枝可少留或不留果;弱树应少留果,旺树可适当多留果。
  也可采取隔枝留果法,也就是一个侧枝全疏光不留果,另一个侧枝可多留果,对于连年形成隔年结果的树,隔枝留果法能改变隔年结果,产量不减少。值得说明的是,疏果一定要狠,因为它关系到当年果个和明年成花。
  当然,为了当年果个长大和当年成花,5月下旬至6月上旬须冲施中高磷水溶性肥,在定果的基础上加大高产出的砝码,补磷也是关键。
 
密切注意“倒春寒”对果园的危害
 
  本地区春季频繁而多变的寒流侵袭是每年都要发生的气候现象,因此,果树生产者、果品生产企业、果树技术推广工作者,都要充分认识寒流发生的客观性、霜冻发生的可能性和灾害性,提高防患意识,绝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而无所作为。提早防患是绝对的,宁可防而未患。要大力宣传果树晚霜冻害可预测、可防控的科学理念,强化果品生产者、技术推广人员对霜冻灾害防范意识的培养,加大果树霜冻防控技术的普及推广力度,使广大果农真正掌握果树霜冻危害的防控技术和应急补救措施。
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控
 
  春季应注意防治蚜虫、红蜘蛛、苹小卷、梨木虱、绿盲蝽、桑白蚧等,4月中下旬及5月初正是苹果、梨锈病的集中侵染期,也是枝干病害孢子的传播侵染期,同时也是全年防治的关键时期。自4月苹果、梨树、山楂萌芽开始至5月底,随其他病虫害的防治喷施2-3次杀菌剂;当遇降雨量超过10mm,使叶面结露超过12小时的降雨,若雨前5天内没有使用过杀菌剂,应降雨后一周内喷施三唑类杀菌剂。常用的三唑杀菌剂包括苯醚甲环唑、戊唑醇、烯唑醇或晴菌唑等。
        (市农业农村局供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