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有机标准生产 草莓每斤卖到98元

2018-06-15 14:26:45    来源:    编辑:

 

 
  招远市三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如今已是胶东地区农业的示范典型、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
  合作社理事长赵波介绍,万事开头难,合作社第一步的土地流转就给赵波来了个“下马威”。2016年初,赵波与大秦家镇侯家村170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但合同签完、租金交给村“两委”后,有十多户村民突然改变主意,不声不响地又在地里种上作物。无奈,第一次土地流转以失败告终。汲取第一次失败经验,同年秋收后,赵波调整了流转战略,重新选定5个村的500户村民流转了1200亩土地。2017年2月份一期工程正式动工,4月种植了第一批蔬菜,6月第一批蔬菜成熟上市。
  赵波是一位有情怀的农业人,他发展农业的初衷就是想通过产品品质、园区氛围传递这份情怀。这种理想化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必定会在现实中遇到羁绊。
  “园区的发展目标是以品质、味道取胜,定位高端客户。而大部分员工将他们固有的以产量取胜的种植理念带到了园区,不舍得修剪。”赵波说,前期,他经常和员工在种植观念上发生冲突。
  另一方面,园区内所有的水果蔬菜都是按照有机标准生产,生产成本过高,必然卖价要高,消费者在前期很难接受。“比如说草莓,我们定价是98元一斤,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很难接受如此高价位的水果。但如果算上投入,这个价位并不高。”赵波算了一笔账,前期通过有机肥改良土壤,每亩地投入10万元左右。种植过程全程不用农药,通过生物控制,并全部用生物有机肥,每亩投入也很大。
  庆幸的是,在困难面前,赵波并未向现实妥协。对于和员工在种植理念上的冲突,赵波选择带他们出去参加培训班。通过培训,员工也开始慢慢改变种植理念和模式;对于价位问题,赵波为了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物有所值,前期通过举办品鉴、义卖等活动扩大宣传。后期合作社又推出会员制,会员可享受6-8折优惠,每周有一天会员日,会员日可享受特价、秒杀等优惠活动。现在合作社已有1000多名会员,月销售额达到50万元。
  如今,三友基地已成为中小学生研学、省内外农业种植户参观学习基地。为更好地让消费者感受到现代农业的魅力,合作社还给每一位生日当天来园区的消费者举办生日会,同时还会举办一些节日聚会。“通过这些模式和理念,让消费者感受到现代农业魅力的同时,也成功带动园区的发展。”赵波说,现在,合作社园区共有20多种蔬菜,20多种水果。下一步会逐步淘汰掉不适合当地发展的品种,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农村大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