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中小项目抱团“破茧”培育经济增长点 ——《“红马”四新技术产业园落地》系列报道之一

2021-05-14 16:47:0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编者按如何快速解决体量小的项目土地需求问题?如何盘活闲置土地?如何服务好中小项目?如何为中小项目提供个性化服务?……马连庄镇打破固有思维,切中瓶颈关键,创造性推出飞地抱团建设“红马”四新技术产业园。本报即日起,推出《“红马”四新技术产业园落地》系列报道。

走进“红马”四新技术产业园,机器轰鸣,车来车往,一片忙碌景象。在眼前的250余亩的土地上,一个12万平方米的智造产业园正在崛起,将进驻1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这是马连庄镇盘活利用闲置土地,承接招商项目的新成效,也是我市首个利用镇级国有平台,异地盘活闲置土地,批量化一次性引进10家企业的创新之举。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生路”。马连庄镇地处青岛市最东北角,没有园区配套,缺乏用地指标,更无区位优势。如何吸引项目落地?马连庄镇采取平台招商、中介招商、飞地招商方式,积极与招商服务中心驻“北上深青”办事处对接,洽谈储备了多个优质项目。但是鉴于单个项目体量小、拿地慢,如何快速解决项目土地需求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马连庄镇将储备项目进行分类整合,筹建产业园,积极协调同类企业统一入驻。马连庄镇的这一做法也获得了项目方的大力支持,从最初的7个项目入驻,到最后10个项目确定入驻。“我投资的项目是高新技术类项目,总体用地需求不大,很难找到合适的地块。马连庄镇提出的筹建产业园的想法,给了我一个大惊喜,不光解决了我们企业拿地的问题,还能与这么多高新技术企业共同探讨、共同发展。”青岛鑫道诚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负责人庄游传说道。
       整合了项目,如何寻找所需土地?马连庄镇依据2020年市自然资源局统计摸底,并面向全市公开共享的闲置土地信息,认真梳理,重点对姜山、望城、经济开发区的闲置土地进行了确认核实,对面积、年限、卖价、租金、抵押、规划及功能区划等详情进行了登记备案,通过镇级国有平台出资,一举盘活了原德明利兴新材料有限公司闲置土地259.131亩,筹建“红马”四新技术产业园。产业园将10家企业统一纳入规划,项目从签约到拿地,仅用17天时间,就消化了闲置土地,开启了我市镇级国有平台异地盘活利用闲置土地的先河。据了解,“红马”四新产业园10个企业中,多个企业占地面积不足20亩,占地最少的企业景元工业装备部件生产项目,仅占地16.32亩。产业园项目全部竣工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7亿元以上,其中外贸进出口4000万美元以上,年税收约4000万元以上,预计2021年底前实现园中4家企业升规纳统,新增1000万美元外贸主体2家,安排就业约650人。“资产沉睡是沉重的负担,一旦盘活了,就会成为巨大的财富。盘活存量资产是最佳最快的招商引资。”马连庄镇人大主席高海波告诉记者。
记者感言:
      随着城市主城区产业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多的技术成熟、发展潜力较好的中小企业,面临腾地搬迁的发展选择,但是在高质量发展、集约使用土地的大背景下,这些中小企业再次拿地成为一个大难题。马连庄镇在对项目进行筛选的前提下,利用国有平台谋划筹建“红马”四新产业技术园的举措,一方面招引了项目,解决了中小企业拿地慢问题;另一方面还盘活了闲置土地,增加了财政收入,成为一举多得的好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