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餐饮服务业为何叫好不叫座

2020-05-08 10:18:08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疫情爆发的时候,很多人都想得到餐饮业会遭受到巨大的损失,但也觉得复工复产后,必然迎来“报复性消费”。日前,记者采访莱西市餐饮协会副会长周爱丽了解到,我市餐饮企业复工率仅为2/3,而营业额仅为同期的60%左右,堂食客人明显减少,开源节流、缩减人工……复工难复市是餐饮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疫情改写民众饮食习惯,餐饮业“遇冷”

记者采访时发现,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吃饭习惯。“要不是因为疫情,我们一家基本上不在家吃饭。”日前,在菜市场买菜的市民梁女士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由于所有饭馆临时关门,小区加强出入管理,娘家和婆家不能随便去,她和老公决定自己学习做饭。在一个多月的居家期间,她和老公都学会了炒菜做饭。“现在很多餐饮店开门营业,但也没了年前的那种聚餐氛围了,还是小心点好吧。”梁女士说,她和家人都决定等疫情完全过去再出去吃饭。疫情期间,像梁女士一样想法的市民还有很多,这导致很多餐饮行业复工后“遇冷”。还有一方面原因是受企业复工时间推迟,很多市民的钱袋子变紧,因此减少了很多饭局和应酬。

相比于餐饮大店,街边小店的顾客多是附近上班族,只是填饱肚子,并不是不可替代,“生意想恢复到疫情之前并不容易。”位于团岛路的一家牛肉面馆经理对记者说,停业两个月,咬牙交了房租,终于熬到了开业。然而员工工资,水电费用,加上冷清的客流量,这让他很焦虑,是关闭门店及时止损,还是放手一搏咬牙坚持,不知如何选择。

小长假助力烟火气重燃,但喜忧参半

晚餐高峰时段上座率普遍过半,甚至一些热门餐饮店重现排队等座……这是“五一”期间记者在多家餐饮店看到的场面。在刚刚落幕的“五一”假期,餐客群增多,消费力较强,政府鼓励商场、餐饮业等积极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向市民发放了300万元的消费券,助力餐饮行业回暖,我市餐饮行业迎来了疫情之后的阶段性消费高峰。

青岛华玺大酒店总经理黄春晓介绍,“针对我们星级餐饮企业,市政府于节前发放了市民消费券,节日期间,酒店餐饮业达到同期80%,上升趋势较为明显。”而同样以聚餐为主的福慧居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情况却不容乐观,“对于我们中小餐饮企业,暂时还没有相关的扶持政策,‘五一’期间的营业额仅为去年同期的60%,前两个月更是惨淡。我们只能开源节流,员工一专多能,尽可能的把损失降到最低。”经理周爱丽说。

真味火锅是我市较有名的餐饮界老字号企业。记者采访了解到,自3月份该店恢复营业以来,非节假日时大厅就餐的市民寥寥无几。“五一”期间,出现了短暂的“报复性消费”高峰。总经理王陆顺告诉记者,“五一”期间客流比去年同期下降5%左右,销售额为同期的八成,回升态势让人欣慰。但饭店仍面临着现金流的压力,“四月份我们的营业额30万元左右,但工人工资就需要15万元,食材的成本15万元,水电费都还没有算进去,压力还是有的。”

提振信心,多方合力助餐饮业复苏

记者认为,餐饮业之所以恢复的慢,一方面消费者恐惧,另一方面,大部分餐饮企业为了保证菜品质量、控制成本,在困难的局势下,即使在小长假期间,大家也是比较理性对待,没有做出降低价格、大促等活动。在这个时期,不仅要消化自身的租金、人力等成本,还要顾及消费者的态度,餐企还需要探索更多适宜的自救方式。比如有的餐饮企业出台细则,从开发菜品到器具消毒,再到分桌就餐……严格规定才能增加百姓到店就餐的信心;有的变“堂食”为“送餐”,花样百出才能弥补堂食下降的份额;还有的探索直播带货、下沉推销盒饭,把危机变成新机遇……这些行动体现了餐饮行业应变求变向好迈进的勇气和决心。

提振餐饮业消费信心不仅需要练好内功,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陆续发放不同形式的消费券,促进线下消费;金融机构出台政策,为中小餐饮企业伸出援手;外卖平台出台帮扶措施,与餐饮商家共渡难关……相信通过企业自救、金融输血、政府扶持、同业联手形成合力,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会拥有发展的底气,那些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就能更好地释放出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