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守护“青山”就是守护生命

2020-05-08 09:56:42    来源:    编辑:

记者 高欢欢

“越是节日我们更要看护好这片青山,决不能出一点问题,守护好青山就是守护好老百姓的‘金山’啊。” 5月5日,披着晨光,背上装备,南墅镇大青山森林防火管护队队长姜振晓与队员们又踏上进山巡护路。森林防火工作没有上下班时间,没有节假日休息,有的只有24小时待命工作,有的只有每天30多里路的徒步巡山。

大青山,位于我市西北部的南墅镇,占地面积1468公顷,森林覆盖率95%以上,是青岛地区最大的成片林基地和自然保护区。由于大青山上植被茂密,周围村庄较多,因此森林防火压力极大,是我市最大的森林防火区域,同时也是青岛第40森林防火战区。

五一节期间,随着气温的迅速回升,加之刮风天气频繁,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也是姜振晓和队员们最紧张最忙的时候。这个时候防火压力特别大,森林防火队员的巡山任务也更重,队友需要时刻盯着山里,只要哪里发现有烟,就会第一时间通知到他,他就带领巡山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山火”赛跑。“遇上这种节日,能吃上一口热饭都不容易,一整天几乎都在山上巡逻。” 姜振晓凭借对大山的热爱在这里坚守了17年,大青山宛如一个陪伴他多年的老友,提到山上的任何细节都如数家珍,正是这份烂熟于心,无论在山上何处出现了问题,姜振晓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赶到现场。

节日期间,像姜振晓一样守护着大青山、随时待命的专业防火队员有40多名,南墅镇各村也相应成立了不少于3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队,确保一旦发生火情,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同时,南墅镇政府抽调专人专车每天在沿山进行防火值班巡查,按照镇干部包片,村干部及村防火员包点,划分各自森林防火区域区段,对各防火点防火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督查,镇政府和沿山各村签订防火目标责任书,各村和所在村的特殊人群家庭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在全镇范围内短信发布森林防火红色预警信息6万余条,各村充分利用高音喇叭、张贴防火公告、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共同筑牢森林防火墙。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