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体悟挪威峡湾之美

2019-07-10 10:04:51    来源:    编辑:

  挪威人一直以峡湾为荣,视峡湾为自己的灵魂。挪威的魅力就展现在它的海岸线上,全境的海岸线长达2.5万公里,蜿蜒曲折,大西洋的惊涛骇浪年复一年地冲击着它,咬噬出无数个锯齿型缺口,形成了举世闻名的峡湾。
  在挪威的峡湾中,盖朗厄尔峡湾、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和吕瑟峡湾,被2004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未受破坏的自然美景之首”。壮美的景观,带给人的不只是视觉冲击,更是一种心灵上的震撼。
  在去往松恩峡湾的路上,一派冰天雪地的北国风光。天,飘着雪,风,轻柔拂。只是这雪特别,不是硕大的雪片,洋洋洒洒,如同落叶。而这里的雪,却是细得好似盐末,这样的细雪,含水量少,最对滑雪者的胃口。沿途经过一座座现代化的滑雪场,看满山条条雪道上一个个矫健的身影飞速地滑行,不由得惊叹冰雪大国的气派。
  听了当地旅游部门负责人的介绍,不得不爱上这里。他告诉笔者,挪威峡湾拥有千个以上的峡湾,堪称峡湾之王,峡湾有的狭长幽暗,有的深邃难测,有的果树遍野,有的山林丛立,一年四季,美景不断,尽情探索。除游船外,还有徒步、皮划艇、自驾等都许多极佳方式来了解峡湾的美。在尽可能保留原貌的基础上科学开发,开发不是破坏,建造角度极佳观景台,一览峡湾之美。
  在静谧的清晨,登上松恩峡湾的游船。这里的气候比来时的路上温暖了不少。倚在甲板上,看壁立的两岸掠过,眼前是深蓝色的大海。举头仰望,洁白的雪山直刺蓝天,倒影在水中,野性中蕴藏着生机,清冽里饱含着隽秀。
  松恩峡湾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被誉为“峡湾之冠”。不要以为松恩峡湾之美,只是一幅静止的千岩竞秀、碧水蓝天的画面,请细看在那陡峭的山涧,还有无数条飞瀑,如雾如烟,让人赞叹它的动态之妙!
  行程不久,前方的水面豁然开朗,出现了一条与松恩峡湾丁字形交汇的峡湾。没错,最美的峡湾到了。如果挪威峡湾是艺术品,那么盖朗厄尔峡湾就是大师之作。此峡湾神秘雄沉,十五公里长的峡湾深邃曲折,两岸绝壁高耸,瀑布众多,是世界自然遗产。它的峭壁更加峻拔挺立,高度多在1000米以上。当太阳渐渐爬高,仿佛有生命活泼泼地在峡湾的水面上生长,不停地换着新颜,从金黄,逐渐到粉红,再到深红。浴日的两岸,也随之换着颜色,风光各异,一边是银装素裹的,犹如一群仙女下凡的“七姐妹峰”,一边是飞流直下的,恰似一幅“新娘面纱”的弗利亚瀑布。太阳再升高,峡湾里格外明亮。两岸的雪线之下,牧场如茵,层林叠翠,偶尔点缀着古朴的彩色木质民宅,恍入仙境。
  沿途峡湾的山谷河流、瀑布冰川,让人目不暇接。在峡湾,会重新学到什么是山,什么是水,什么是神姿仙态,什么是如情似梦。把自己完全融入峡湾的世界,发现心灵原来如此清净澄澈。
       (光明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