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举办地莱西有关情况

2018-11-13 15:05:14    来源:    编辑:

 三、民间文化,生生不息

 
  在恢弘醇厚的莱西文化长卷中,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颇为浓墨重彩的篇章。作为莱西地域文化的精神符号,无论是美丽动听的民间故事,还是世代传承的民间技艺,都根植于深厚的生活土壤,反映了莱西人世代祈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汇集成一幅幅见证时空流转、记忆历史背影的莱西风情画卷。
  在众多民俗文化的奇葩中,泥塑艺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华夏大地素有“天津泥人张、胶东糨模人”。莱西泥人貌美俊秀,生动传神,一捧捧滋养生命的黄土,一笔笔缤纷斑斓的色彩,须臾之间,就被注入了情感和灵性。
  莱西剪纸艺术有600多年历史,剪纸画面紧凑、线条流畅、粗细有秩、花样密集,火红的颜色象征着生命的活力,吉祥的图案凝聚了人们世世代代对新生活的渴望与追求。
  莱西雕刻葫芦拥有400多年历史,以意构象,以象寓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葫芦装饰艺术。葫芦虽小藏天下,天然的肤色披上一层一层美丽的外衣,自然与艺术完美融合,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
  日庄火烧,有近千年的传承历史。其工艺用老面(用来发酵的原料)发好面后,用木杠压至适度,定型、割瓣,然后上烤炉用豆秸或玉米棒火烤制而成。因其木杠压面的特殊工艺,形似梅花,又名杠子头火烧、割瓣梅花火烧。旧时加工俩人搭档,一个烧火,一个制作,火旺则焦,火虚则生,色相生手术,尽在经验与纯手艺。
  在丰饶的田野间,在富足的村庄里,在幸福的广场上,莱西人民用“秧歌”来庆祝丰收的喜悦、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这片土地慷慨给予的致敬。莱西秧歌,源于古舞,她舒展、盛大、奔放、热烈,散发着生命的神圣,呈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
  莱西众多的传统艺术如花棍、砖雕、鼓吹乐、绣品、磕子等技艺也都带着古老的姿态,进入了现代文明。他们同样都是莱西建设经济文化强市的宝贵资源和无价财富。
 
四、大汉偶歌,流韵千年
 
  莱西是中国木偶戏的重要发源地。1978年,莱西岱墅西汉木椁墓中出土了一件大木偶,属考古发掘的一项重大发现。该木偶高193厘米,肢体由13段木条组成,关节可活动,坐、立、跪兼善,是迄今所发现年代最早、个头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木制偶实物,属国家一级文物,被誉为“天下第一偶”。莱西因此被视为木偶艺术的发源地,莱西木偶戏也被列为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莱西木偶艺术是中华非物质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和民族风格。近年来,政府非常重视木偶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成立了莱西市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积极组织民间老艺人带徒授艺,实行传、帮、带,深入挖掘和发展木偶艺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莱西木偶艺术馆2012年4月28日正式成立,同时注册青岛大汉偶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根植莱西、立足青岛、面向世界”为宗旨,致力于木偶艺术研究、发掘、制作、演出、交流、传播等项目的深度运营,不断创新发展,创作木偶戏剧目20多部,加工制作演出木偶和道具200多件,逐步形成了木偶戏演出与教学、木偶工艺品连锁营销、木偶动漫影视开发等产业化发展格局。
  ——摘自《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通用知识读本》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