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致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一封信

2017-05-25 09:30:35    来源:    编辑:

 尊敬的市民和游客朋友们:

  随着天气转暖,市民出游增多,旅游旺季到来,为使广大市民和游客能够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拥有一个轻松愉快的旅程,市旅游局特此提醒:
  一、要选择正规旅行社报名出游。《山东省旅游条例》第42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假冒旅游经营者的注册商标、品牌、质量认证标志,或者冒用旅游经营者的名义从事旅游经营活动。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协会、学会、俱乐部、车友会、媒体、互联网群等不得从事旅行社业务。游客在报名出游时,一定要先了解组织者是否具备经营资质,即所谓的“一照、一证”(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如果没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资质,就涉嫌非法经营;如果仅有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业务经营资质,却经营出境旅游,就属于超范围经营。跟着他们出游,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二、要签订旅游合同。游客出行前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合同,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发生问题,合同就是权威的保障。如果旅行社不按合同办事,擅自改变住宿酒店星级、降低用餐标准等,要将其违约事实和造成的后果真实记录下来,以便今后向有关部门投诉。
  三、要坚决抵制“不合理低价游”。《旅游法》第35条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游客要理性消费,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远离低价游陷阱,以免贪小便宜吃大亏。
  四、要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尽管旅行社已经投保了旅行社责任险,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不在旅行社责任保险范围内,需要由游客另行购买。
  五、要谨慎购物。行程之外增加的购物点,游客有权拒绝参加。行程之内的购物店,游客在购物时一定要小心鉴别,辨明真伪,防止上当受骗。不要被导游和购物店主忽悠,盲目和冲动购买。购物时一定要向经营者索要购物发票。
  六、要文明旅游。出门旅游,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我市的居民形象,出国旅游,就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因此,文明旅游非常重要。广大市民和游客要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尊重民族民俗和传统,保护生态和文物古迹,践行文明旅游公约,用脚步丈量世界,播撒文明。
  市旅游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外出旅游应选择正规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不要贪图小利参加低价团,以防上当受骗。同时鼓励广大市民监督和举报无资质经营旅游业务、超范围经营旅游业务和“不合理低价游”等行为。
  市旅游局投诉举报电话:0532-88405258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