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这个被遗弃15年的浙江小岛荒村成了现实版“绿野仙踪”

2017-05-15 14:37:36    来源:    编辑:

 今天,带大家探望一个无人荒村。

null

它依山傍海,本是嵊泗列岛上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渔村;

null

但却跳出了海天相接的蓝色,用一抹独特的“绿”震撼了世界;

null

有人说它是骇人的孤岛荒村,但在更多人眼里,它就是绿野仙踪的童话梦境。

好戏在“后头”

null

后头湾村,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嵊山岛的东北角,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在国内外媒体的报道中,那是一个 “长满爬山虎,宛如绿色童话世界”的无人村。

null

这个无人村位于海岛的山坳之间,站在村口的山头俯瞰全村,映入眼帘的满是一片葱郁的绿色。

null

整个村子都被绿葱葱的爬山虎和藤蔓缠绕,透过几扇窗的空隙隐约能看到绿植覆盖下一座座深褐色的石头房的模样。

null

错落的楼群,斑驳的石墙,幽深的青绿,整个村子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和远处的蓝天大海相映成趣。

null

浪花,绿树,再描上夕阳的余晖——怎么看这里都应该是一个热闹的渔村。然而,后头湾村已经被遗弃十几年了,春去秋来,它已渐渐告别人世喧嚣,在一片恬静中遗世独立。

前世,今生

如今静默的后头湾村,过去曾是你意想不到的繁盛。

null

嵊山岛远离陆地,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后头湾村开始成为嵊山居民主要的居住区之一。靠水吃水,作为舟山渔场的中心,后头湾村自然成了一个热闹的渔村,一代代渔民们在这里繁衍生息。

null

从如今废弃的二层小楼,多是当年渔业兴盛时的产物。

null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为渔业的发展,后头湾村不少村民富裕起来。为了更便利的生活,村民们开始陆续搬离后头湾。

直至2002年,这里整村搬迁,后头湾村正式撤村。目前,只剩下几位安土重迁的老人仍在此生活。

null

碧绿深处,隔着石砌的低矮院墙,隐约能看到那身穿藏青色布衫、踩着朴实的布鞋的阿婆,她佝偻着身影,拾掇着院内的几分田地——这就是如今的后头湾。

天黑,请闭眼

一念天堂

null

null

在摄影师的镜头下,后头湾多是一个“绿”字。

null

null

走进一探,你才能发现,它其实也是缤纷多彩的。

null

你看到的那葱绿的爬山虎其实四季不同,初春时,刚抽新叶,鹅黄点点;盛夏当然是它最美的时候,绿植长到最盛,巴掌大的叶子盖满房屋,色彩明艳清丽;忽而深秋,叶子由绿变红,深红的色彩与海岬下的湛蓝下尤为动人;入冬后,北风一吹,枯黄的叶子窸窸窣窣地掉落干净,空留暗沉的藤蔓牢牢地附在墙上——一季有一季别致的景色。

null

阳光照耀下,蓝天碧浪,山间黄花,附和着绿色村庄,可不就是那童话绿野仙踪版的天堂梦境。

一念鬼村

null

null

如果你是冒险家,或许你可以选择在夕阳西下黄昏后来到这里。

从盘山公路步行进入后头湾村的途中以及村口,遍布着很多坟地,阴森骇人。

null

走进村子深处,四处罕见人声,只被那些泛着青绿幽光的灌木滕蔓包围,海风吹过耳边是窸窸窣窣叶子摩擦的声音,仔细一听,却又像极了人的低声细语。

null

越走越是幽深,越往里越是了无生趣,越发低迷的天色下,只有村子连接大海的地方能看到点点渔火,传递着“你不孤单”的讯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