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三月南京的樱花太绚烂 不去一趟是不是违背了春意?

2017-03-27 09:23:27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作者:华夏地理    编辑:

樱之河

摄影、撰文:葛宏军

对于金陵城,自有一种偏爱。山环水抱,四时花开。

金陵城的春,最是不同。

梅花山的梅林,朝天宫的白玉兰,玄武湖畔的杨柳,鸡鸣寺的樱花大道,小桃园的桃花,四处可见的二月兰,紫金山上丰富的野生植物花卉,颐和路的蔷薇……它们有的点缀在山野之间,风雅俊逸;有的根植于都市建筑群中,时尚清新;有的则陪伴着古建筑,端庄素雅。

鸡鸣寺塔

朝天宫

一春无事,只为花忙。金陵城人最好的时光,都是从赏花开始的,风雅至极。

玄武湖

鸟戏花间分外娇

乱花渐欲迷人眼,我每年的拍摄计划,都是从计算着花期开始的。但不论脚步多么匆忙,鸡鸣寺樱花,也是一定要拍的。

白色的樱花与红色的宫墙两相辉映,相得益彰

南京的赏樱地点很多,玄武湖樱洲,南京林业大学,明孝陵等。大众最偏爱的,还是鸡鸣寺路樱花大道。

鸡鸣寺赏樱人群

樱花大道位于南京市政府与鸡鸣寺之间的鸡鸣寺路,从南向北延伸到明城墙解放门,城墙后就是著名的玄武湖景区。

玄武湖内粉粉的樱花,品种比鸡鸣寺路更丰富

每年的三月下旬,鸡鸣寺路上的“消息树”早早的带来樱花即将盛放的消息,这棵消息树是一棵早樱,开放后十天左右,樱花大道的其他樱花就会竞相开放。樱花盛开的时节,抬眼看去,眼前的樱花白的像雪,粉的如霞。蔚然一片,十分壮观。在古朴的鸡鸣寺和市政府的民国建筑映衬下,更添韵味。

夜间的樱花大道

夜间樱花下的鸡鸣寺塔

许是道路不宽并且有弯曲,远远看去,夹道的樱花有一种突如其来的视觉冲击,若从高处看下去,一树树怒放的樱花像烟火一般绚烂,汇聚成一条河流,向着城市深处流淌。这种冲击反射到心理,动人心魄,无以言表。

鸡鸣寺由于交通方便且免费,近年来都迎来无数游客,当然也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白天时赏樱人群络绎不绝,为了方便人们赏花,期间机动车禁止通行的,公交车除外,大家可以坐地铁到鸡鸣寺站或者骑车前往赏花。

樱花与鸡鸣寺建筑

我从2011年开始拍摄鸡鸣寺樱花,之前,鸡鸣寺路的游人很少,拍摄时干扰也很少。再后来樱花大道名声鹊起,游人如织,画面里不时出现游人,拍摄难度增大。只能选择凌晨时分游人少进行创作,这样画面干净,拍摄角度也比较全面,路面上没有汽车游人,拍摄更得心应手。

清晨4点多拍摄于鸡鸣寺路,你可以随意站在马路中间拍摄。

我通常凌晨三点多去拍,拍到六点左右,然后赶去拍摄晨光中的二月兰花海,拍到八点,打道回府。一般一两次是不会拍到满意的,因此连着几天这么早起踩点拍摄。一年之计在于春,于我而言,就是与花儿赛跑,若今年不得,那么又要等上一年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

樱花大道亮点一:古鸡鸣寺

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又称古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南方的佛教中心。在赏樱的同时也可以到寺内游览,院墙内也有几棵盛开的樱花,洁白的樱花摇曳在黄墙碧瓦间,古朴淡雅,诗意空灵。

古鸡鸣寺

花径

樱花的花期很短,这种遗憾给樱花的飘落增添了一份干脆利落的壮烈感。站在樱花树下,风微寒,那洁白的花瓣不污不染扑簌簌而下,不带一丝留恋。三千繁华,不过一场梦境。

凋零

鸡鸣寺樱花大道亮点二:台城

鸡鸣寺路的北端,紧挨着明城墙,此地名为台城,台城:六朝时的禁城(宫城),又称“苑城”,是当时的皇帝用于办公居住的场所,其遗址在今南京玄武湖南岸、鸡鸣寺之后。

夜樱

台”指当时以尚书台为主体的中央政府,因尚书台位于宫城之内,因此宫城又被称作“台城”。现在所称的“台城”位于南京城内北极阁北麓、玄武湖以南,是从解放门向西延伸出的一段明朝城垣。

选择傍晚拍摄,利用慢门虚化人群,拍出车轨

朱元璋筑应天府城时,原计划将这段城墙向西修至鼓楼岗并与石头城相接,后来在洪武十九年(1386年)“新筑后湖城”,这一段城墙便遭废弃。这段城墙以条石为城基,城基之上用明初烧制的城砖包砌,长253.15米、高20.16米(其中条石城基高7.36米、城砖部分高18米),西端宽9.8米,东端宽10.3米。后人多将这段城墙附会为六朝时的台城,并讹传至今。

登上明城墙台城段,向北可欣赏玄武湖美景,向南可观鸡鸣寺和鸡鸣寺路全景,是个绝佳的观景台。傍晚可在台城上欣赏鸡鸣寺路樱花夜景,车流和樱花形成了迷人的画面,犹如一条流淌的星河。

人间星河

鸡鸣寺樱花大道亮点三:民国古建筑

南京市市政府大院坐落在樱花大道的东侧,玄武湖南岸。过去是国民政府考试院旧址。这里的建筑特色独具,颇为考究,新老建筑相互交融,建筑与庭园绿化相映成趣。如果机遇好的话赶上对外开放,也是可以进去一饱眼福的。

古色古香

花间写生

鸡鸣寺樱花大道亮点四:玄武湖春景

玄武湖紧临鸡鸣寺路,游人可从路的北端从解放门步行进入玄武湖景区赏花,在玄武湖的樱洲也有不少樱花,这里的赏花人比鸡鸣寺路少很多,景色也是相当迷人,隔湖远望紫金山,这里是南京城最美的景色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

玄武湖樱花

日落下的玄武湖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

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

透过樱花欣赏山水春色

对于拍樱花、赏樱花的几点小建议:

1.早起或夜赏樱花可避开人群;

2.如果你不想拍到游人,抬高你的相机,多拍小景;

3.用慢门让游人消失;

4.夜晚的樱花也很美,不要错过;

5.请文明赏花拍花。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