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走遍云南,吃遍各地经久不衰的八大碗!

2016-11-07 09:10:11    来源:    编辑:

  “八大碗”不仅是用八个地道的大土碗(云南人说的“大钵头”)盛菜,而且所用的原料绝对绿色生态、地道土产,味道香醇。加工方法绝对原生古朴,绝不花哨。“八大碗”是彩云之南千万年来饮食的优秀代表;“八大碗”是一幅浓缩的云南饮食的民俗风情画。

  
农家“八大碗”是年饭的正宗老祖,常见有红烧肉、千张肉、炖黄条(酥肉)、回锅肉、粉蒸肉、红烧鱼、清炖鸡、五香拼盘。
 

  注:关于这“八大碗”的具体菜品,有很多说法,有的以煮白菜代替回锅肉,以黄焖鸡代替清炖鸡,小编就举其中一个为例来讲。

  1红烧肉

  
红烧肉是热菜菜谱之一。以五花肉为制作主料,最好选用肥瘦相间的三层肉来做。红烧肉的烹饪技巧以砂锅为主,肥瘦相间,香甜松软,入口即化。
 

  2千张肉

  
 

  千张肉又叫“酸菜扣肉”,此菜咸中透酸微甜,糯软醇厚,肥而不腻,极为助酒下饭。
 

  3炖黄条

  
“酥肉”的烹饪方法,是将半肥半瘦的猪肉切块拌上淀粉,用鸡蛋糊包裹后下油锅炸至金黄色,冷却后再煮,装碗后撒上些芝麻,黄白相间,香气诱人。
 

  4回锅肉

  
 

  回锅肉的特点是口味独特,色泽红亮,肥而不腻。所谓回锅,就是再次烹调的意思。

  5粉蒸肉

  
 

  粉蒸肉糯而清香,酥而爽口,有肥有瘦,红白相间,嫩而不糜,米粉油润,五香味浓郁。根据烹饪方法,可以偏辣,也可以偏甜,配料可以辅以老藕、红薯、南瓜等配菜。

  6红烧鱼

  
 

  红烧鱼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的一种家常鱼做法,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红烧鱼更是备受欢迎。将炸好的鱼以酸菜垫底,浇上烧好的浓汁,以借“鱼”的谐音,表示丰衣足食,年年有余。

  7清炖鸡

  
 

  各地方鸡肉做法各不相同,有的清炖、有的红烧,如丽江的,鸡肉和木耳炖,表示和和睦睦。

  8五香拼盘

  
 

  “五香拼盘”是土八碗中唯一的一道凉拌菜,将卤熟的猪肉、肚、肝切片,盖在腌菜粉丝凉拌的头上,再将调配好的酸辣汁淋上,色、香、味俱全,十分爽口。

  云南作为一个美食王国,对美食的热爱近乎疯狂,美食林林总总,就算是同一道菜,云南各地也各不相同

  各地的“八大碗”种类也各不一样,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感受一下。

  通海八大碗

  
 

  通海请客之时,才上八大碗,称之为“猪全席”。分别是:卤猪头、汃猪脚、排骨焖茨菰、大小肠煮青菜萝卜、扣肉、红烧肉、夹沙肉、酥肉煮香笋”。

  昆明八大碗

  
 

  无论是过年过节,还是平时宴请宾客,都是昆明人餐桌上少不了的重头戏。这八道菜已经不是简单的菜了,而是饱含故事的老昆明味道。

  泸西八大碗

  
 

  “泸西八大碗”是逢年过节、婚丧嫁娶、迎送宾客的盛大宴席,它是由八个土大碗盛满八个俱有色、香、味、型等特色的菜品组成。是南北菜系的有效结合。

  景东无量山八大碗

  
 

  景东无量山彝族,每逢红白两事宴请宾客,都会邀请村邻间厨艺好手,置办“八大碗”酒席。过去,在桌上摆八大碗时,鱼和鸡要置于桌面正中间,接着,按逆时针方向依据根、杆、叶、茎这种顺序摆放豆芽、粉丝、脆骨(或芹菜)、墩包肉、木耳、豆腐。
 

  丽江八大碗

  
 

  纳西族婚宴现在的习俗,大多就是八大碗四大盘。 待客时分女宾、男宾不同桌入席。同时要先请老年人入席,如村内老年人未到,就要把饭菜送至家中,表示对老人的尊敬。

  剑川八大碗

  
热情好客是剑川白族美德,每当远方贵客光临,常用丰盛的宴席—土八碗招待。
 

  保山八大碗

  
 

  在保山市隆阳区农村,凡遇婚嫁喜事、生儿添女、建房杀猪等事情,常要设宴请客。如果有人请你吃“八大碗”,那是最好的宴席,家里有大喜事才这样待客。

  鹤庆八大碗

  
 

  在鹤庆,但凡婚丧嫁娶,均以八大碗宴客。八仙桌上,八碗喜抱一座盘,好吃好看又寄喻着白族人家对生活的种种解读,有着深厚的饮食文化内涵。

  腾冲八大碗

  
 

  三滴水是和顺乡一带最高级别的筵席,一般是在接待重要客人时的一种宴请方式。但也几乎囊括了腾冲的风味特色。第一滴,点心、开胃类食品,如干果和凉菜类。第二滴,八大碗,主要是腾冲的名特风味,比如火烧、口袋豆腐。第三滴,甜点类的餐后点心,如甜白酒、水果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