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多家旅行网站率先启动网约导游 下月就可“尝鲜”

2016-08-29 09:16:18    来源:    编辑:

8月24日,国家旅游局召开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同时启动。记者了解到,国家旅游局之前已在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启动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目前携程、途牛等旅行商已率先启动了导游自由执业服务平台的建设,市民最快在9月就能“尝鲜”。

网约导游

据悉,导游线上自由执业是指游客通过网络平台预约,导游按照预约向游客提供单项讲解或者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的执业方式。

“我们的网上导游预约平台预计将在9月中下旬上线,目前已经开放了导游注册,只要是符合自由执业试点的导游,都可以来注册,已经吸引了全国各地300多名导游加入了。”携程旅行网南京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导游资质认证等技术对接准备工作也已完成,完成与国家旅游局开发建设的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后,可以公开验证导游身份信息,实时准确地实现导游执业信息和游客评价信息的交互。

他表示,作为承担国家旅游局导游自由执业在线预约试点的首批单位,携程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启动了导游预约平台的建设。将来游客可以在网上预约导游,购买其服务,在线支付和评价。平台上线后,将率先对国内部分重点旅游城市和目的地开放。他们还制定了《导游自由执业服务合同》、《导游自由执业投诉处理办法》等合同协议,来规范导游服务。

途牛旅游网相关人士昨天也透露,他们的网上导游预约平台将在9月中旬上线。

“目前,我市通过最新一轮资质审核的导游共有1.8万人,其中专职导游只有约2000人,大量的导游处于兼职状态,管理起来难度比较大。”市旅游委旅游质量管理处处长唐勇说,而“网约导游”平台的建设,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难题。“过去是靠旅游行政执法人员现场扣分,现在转变为通过建立游客评价、用人单位考核、旅游部门奖惩为一体的导游执业综合评价制度,促使导游用优质服务获得市场认可。有利于导游行业的规范,提升导游服务水平,让服务质量高、游客口碑好的导游多带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