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走进广西风景绝美村落 探寻长寿秘诀

2016-08-01 16:53:57    来源:    编辑:

    提到广西,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桂林那如诗如画般的美景。但是这些景点,每次去都是人从众(全都是人啊!),其实广西还有很多小众而且风景绝美的地方。今天我们就带你看看那些以长寿而著名的村落,一起走进长寿乡,揭秘长寿的秘诀。

guangxi 4_副本.jpg

广西

    世界上仅有6个地方被认定为“世界长寿之乡”,而广西巴马就是其中之一。在全国73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广西占了25个,排名全国第一,由此看来广西的确是个名副其实的长寿之地。世界是嘈杂的,广西是宁静的,来到这里,你可以去看星空大地,去看漓江的红帆,去听壮寨的歌谣,去听瑶山的回音,漫步乡间小道,在泼墨山水画般的风景中,与我们一同体会这令人心情舒畅的美景吧!

广西2_副本.jpg

广西

    巴马

    巴马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据调查数据显示,巴马百岁以上寿星占人口的比例之高都居世界五个长寿区之首,而且巴马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巴马有得天独厚的地磁、空气、水源、阳光,“与众不同”的食物,这些因素,给美丽的巴马又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14949285.jpg

    巴马

    盘阳河是一条长寿的河,全县的百岁寿星,80%以上都生活在盘阳河流域。那弯弯曲曲流经巴马百里的盘阳河,是一条绿波百里的长寿带,是一条神奇莫测的长寿河!撑起一叶竹筏,荡漾在绿波涟漪之间,望两岸青山,青山如画;观水中绿影,绿影如诗。盘阳河不仅风光漪丽,且水质好,清纯,甘甜,软硬适度,含有多种微量元素。

巴马.jpg

巴马

    住在巴马的“候鸟人”会每天到坡月村的百魔洞打水,他们像赶集般提着或用拖车拖着空瓶子、赤脚、趿着拖鞋,下到百魔洞口那棵老榕树下,接住那一泓清泉。在巴马的“候鸟人”,嗜水如命。关于这水,人们口口相传,俨然一位位化学家。他们说,盘阳河发端于凤山县,流经巴马前,有五段潜伏于地下溶洞的暗河,经过“五入地下”又“五出青山”的撞击,河水成为小分子团水,普遍含锰、锌、硒等微量元素,PH值偏碱性,喝了“包治百病”。

百魔洞.jpg

巴马

    巴马虽然早已名声在外,可与之毗邻的凤山却近年才逐渐被人们所关注。殊不知,这里才是真正的长寿源头,而此处的山之伟、水之灵、洞之奇,比巴马更多了几分神秘与灵气。来到巴马可以乘车到达,在这个天然氧吧里自由呼吸。

凤山.jpg

巴马

 阳朔

    想要去长寿乡阳朔,我们可以先乘火车或者飞机到桂林,然后在火车站南广场搭上去阳朔的大巴车。从桂林前往阳朔的途中,你已经可以提前领略一下阳朔的美景了,沿途都是小竹笋一样的山,美的让你震惊!之前有听说过“桂林山水甲天下”,来的途中才知道这句话的全版是“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了解到这些,也觉得千千万万的游人慕名而来,原来都是有缘由的,这里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以及那独特的南方水乡的清幽宁静,仿佛惊艳了你的世界。这座位于广西东南部的小城,一下子把你的心收拢,让你为之倾倒。

阳朔

    这里有的是几百年前遗留的陈砖旧瓦,历经风雨失去棱角的石板长街,千年古桥下翠玉般的遇龙河,四季不改颜色的碧莲青山。还有那食人间烟火却清新脱俗的天然田野乡村,清澈幽静的漓江。乡道上奔跑着放学晚归的孩童,水面上夕阳斜照着劳作的老农。眼前的景给这村落增添了无限的迷醉与浪漫。

阳朔

    从阳朔市区到月亮山的途中有一段公路,因为沿途山清水秀,美丽如画,所以把这段路称为“十里画廊”。沿途数十公里,奇峰美景,田园秀色,许多山岩形状独特给人遐想,如诗如画,坐车的话可能一闪而过,但是你要是骑车前往的话,定能体验到别样的风情。你可以在沿途看到月亮山、聚龙潭、大榕树、图腾古道、蝴蝶泉等景点,骑行在田间小道上,逗留在十里画廊,去细细品味,感受这山水、田园诗般质朴的美丽纯粹。

十里画廊.jpg

阳朔

    沿途我们遇到了四季常开的花海,看到了在田边悠然吃草的水牛,也有悠闲的牧牛人,还有漓江上撒网打鱼的人,怡然自乐。在阳朔你可以去当地有特色的农家乐,在哪里与当地人交流,了解他们有特色的生活。

阳朔

恭城

    恭城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东北部、桂林市东南部,居住着瑶、汉、壮、苗等19个民族,其中瑶族人口14.8万人。依托了红岩、横山、社山、大岭山、潮水岩等,近年来这里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每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恭城

    恭城县是一个古老的县城,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也是桂林市唯一的瑶族自治县。恭城县地貌似天然的大八卦图,茶江以"S"形绕越整个城区,更添瑶乡之神秘。

恭城

    恭城老街的路面是青石板,看着至少有几百年了,非常结实。沿街的门面房大都是很久的上油漆的白胎木板门,虽说陈旧,却还都贴着过年大红色的春联和福字,看去很喜庆。有的门楣上挂着照妖镜。很多居所门前堆放着木柴,是当地人采暖和做饭的主要材料。老城里的居民有的仍在使用压水井取水,走进老街,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

微信截图_20160727155755.jpg

恭城

    有的门内还藏有顶天立地的结实粗壮的木栅栏,颇具岭南特色,是当地人用来防盗贼的。斜阳草树寻常巷陌,很令人怀旧。老街还有裁缝铺子,使用那种很有年代感的脚踏缝纫机,给人缝裤子锁边补衣裳。

微信截图_20160727161610.jpg

恭城

    尤其是八九月份的时候来到恭城,还可以尝到颇具盛名的恭城月柿饼,以“个大、形圆、肉厚、质软、无核、含糖量高”的特点著称。这柿饼果肉脆嫩、清甜爽口,富含人体所需的高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钙、铁含量高,营养丰富。走在老巷,喝一碗恭城打油茶,又有茶叶又有姜,当年乾隆皇帝见了都要连喝两碗,还给它取名叫爽神汤。

微信截图_20160727162355.jpg

恭城

上林

    上林那巍峨绵延的大明山横贯东西,形成了独特的局部气候环流。上林有全长17公里的大龙湖等51座水库,这些湖泊滋润土地,起到了调节气温的作用。而且这神奇的土地雨热同季,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非常适宜人居住。这大概也就是当地人长寿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吧。

上林

    一直认为,上林的山水自有一派遗世而独立。尽管这里有山有水有景,山是那么巍峨,水是那么清秀,景致可与桂林山水媲美,却还没有太多人知道和到来。而她就那么静静伫立,淡看历史烟云的消散,世间万物的轮回。上林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像徐霞客曾经驻足54天的三里·洋渡,也有四季风景都各有看点的大明山。

上林

    我很欣赏她这种“藏在深闺无人知”的自然,淡然而卓立的遗世之姿,颇有大家风范。遗世不是弃世,而是低调。譬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但汉和魏晋同样找不到他们。徐公霞客当年一人独行至此地,看到绚丽的山,碧绿的水,奇趣的洞,开阔的田,焉知上林不是他心中的“桃花源”?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到此留足观赏54天,并写下一万多字游记。他在《粤西游日记》里是如此描述上林的美:“三里周围石峰,中当土山尽处,风气舍和,独盛于此,土膏腴懿,生物茁茂,非他处可及。”

上林

   东兴

    走进中越边陲城市——东兴市,一股浓郁的边关风情便扑面而来:以欧式建筑为主要风格的街道上,来回穿梭着或商人或游客。在这些人群中,有很多戴着面罩的越南妇女,她们是这个城市独特的风景,散布于大街小巷、河边街头。这里有金滩、绿岛、碧海、阳光、民族风情,如诗、如画,不同三亚,也非北海,东兴的独特风韵,构成中国海滨城市特有的妩媚画卷。

微信截图_20160728163715.jpg

东兴

    东兴的金滩不像北海银滩那么温柔,她是一种大气的美。这片嵌在京岛的万尾岛上的滩涂,全长15公里,宽阔坦荡,沙质细柔金黄。上午海水漫到堤岸,下午落潮就退下去几十米。吞吐之间,海滩留下了一片片水印,留下数不清的贝壳和可爱的小生灵,玲珑的沙洞和爬痕,让人童趣横生。瞧:金滩沙细、色纯、坡缓、平展铺开一大片,如浮于蓝色海面的一张金色毯子。这或许就是它得名的原因吧。

东兴1.jpg

东兴

    东兴有世界三大红树林示范保护区之一的北仑河口红树林保护区、万鹤山湿地公园、京岛风景名胜区、屏峰雨林公园等国家景区,有大清国一号界碑、中越人民友谊公园等历史文化景观。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来一场健康的养生之旅,更能体验如画的海滨风光。

东兴2.jpg

东兴

    海风吹拂,空气洁净,海鲜不贵,四季不断,宁静安逸,无堵车之烦扰。东兴城市小,公交车很小巧,乘坐的人也不多。公交车并不是每个站都停车的,如果没有人下车,到站或许不停车。所以空闲时间,来东兴体验一次悠闲的旅行吧!

 一起领略了广西长寿村的美景,来一起探讨一下长寿的秘诀吧!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这些地方阳光好、空气好、水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四大要素都占全了,而且都是最好的。有一个调查说中国空气污染,将缩短北方居民平均寿命5.5年,并且会致使更多人群罹患肺癌、心脏病和中风。来到广西的这些地方,天蓝的让你心醉,根本不用担心雾霾和扬沙天气,在这些地方生活心情自然舒畅。

广西3_副本.jpg

广西长寿村

    其次就要在饮食方面有所注意了,吃五谷杂粮怎么能不生病,每天大鱼大肉,不仅让你“三高”肥胖,更让你短命呢。所以,在平时生活上粗茶淡饭,饮食自然这些是比不可少的。长寿村的人,在有了更多可选择的食物后,依然粗茶淡饭,一把野菜加入白开水,即成一碗汤。

微信截图_20160728171555.jpg

广西长寿村

    除了自然环境和饮食习惯外,更为重要的要数心态了。长寿村的老人为生计,许多五六十岁的老人,依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常会像一只老猴般,攀援在悬崖绝壁,背篓里装满了猪草或苞谷。或许就是因为这些老人不渴望腰缠万贯,也不需要买房买车才能给自己儿子讨媳妇。累了,就在大树下乘凉,渴了,就喝山泉水。他们的休闲娱乐不需要去专业会所,只蓝天白云下,静得清休,也正因如此,他们才能健康长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